• slider image 58
:::

攀登玉山全紀錄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郭裕庭(六甲導師)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75

太平國小登峰造極慶百歲

太平國小位處一千公尺的山上,在109年榮獲教學卓越金質獎後,在今年百周年校慶前夕,將校訂課程中「汗路古道五連峰」課程繼續向上規劃延伸成「從卓越到顛峰-登峰造極玉山行」課程,在兩個月的跨域課程、體能訓練、高地適應後,在111325日親師生21人順利登頂成功,好消息傳回太平,社區人士及校友都紛紛獻上祝福。

山野課程的化零為整

太平國小坐落於知名「雲嘉五連峰」旁,不分平假日都可以看見來自台灣各地的登山愛好者前來造訪,而太平國小也早早將五連峰攀登課程納入特色課程,讓孩子們認識家鄉的美好之餘,也能走進山林完成畢業前的挑戰。

教學團隊盤點過去榮獲「嘉義縣特優教案」課程-「汗路古道五連峰」,發現在山野教育的部分還有許多待精進處,如果能將其完善,除了讓本校學生受惠之外,

也可以提供眾多山林小學參考與指教。

我們規劃五次的五連峰戶外踏查,以及一次的合歡北峰高山適應訓練,包含淺山植物及高山植物、GPS離線地圖使用、認識高山反應、戶外裝備認識,過程中孩子們也寫下即將攀登「東北亞第一高峰」的心情,讓整體的課程規劃完整及完備,也讓孩子們體會到「從10004000」的困難與不易。

合歡北峰的震撼體驗

第一次的五連峰體能訓練可以發現,孩子們的體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在行進間讓孩子們學到了許多平常沒注意到的「登山禮儀」,而五次的攀登訓練中我們也告訴孩子們「三角點」的等級及用途,孩子們才發現連「呼吸」和「喝水」方法都大有學問。

在攀登合歡北峰當天我們經歷了將近四個小時的車程,一下車就感受到3000公尺高山帶來了冷冽與稀薄,舉止間都必須放緩,來適應這樣的低氣壓環境,而孩子們也發現林相與植被的變化相當不同,同時老師也設計了學習單,孩子們利用GPS離線地圖記錄下整體的「行走距離」、「行走時間」來算出「行走速率」,同時也把課本難點「平均速率」在這次的旅程中融入教學,讓孩子們更深刻的體會抽象的學習內容。

玉山的美麗與挑戰

攀登玉山的過程我們由經驗豐富的梅山國中退休老師帶隊,過程中天候不佳,下起大雨,但是親師生在做足準備下,一一迎向挑戰,我們在經歷8.5k的一天後抵達「排雲山莊」,進入山莊後對於高山上珍貴的點滴資源都有了不同的感受和想法,平常隨手點亮的電燈,必須等待下午五點才會開啟「太陽能」,是我們唯一的寄託。

隔天清晨2:30分起床攻頂,我們冒著攝氏1度的低溫和強風,攀著鐵鍊,終於21人全員登頂成功。

孩子們珍貴的收穫與禮物

回到學校,我們安排了後續一系列的課程與分享,讓全校師生一起分享這樣的歷程與心得,也可以發現孩子們的韌性與面對挑戰的能力,令人刮目相看,我們期待這樣的課程能夠在更多師生、學校分享與發酵,用整體的目標方案,和孩子們在學習的路上一起挑戰、突破,相信這樣具有意義的學習內容,也是對太平國小百周年校慶最棒的禮物

本文於 2022-04-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