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掃廁所的學問

學校名稱: 永興國小 作者: 侯姵羽(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蔡玉珍 人氣:652
你掃過廁所嗎?從五年級到六年級我已掃廁所有一年多的時間,可以說是掃廁所達人了,所以掃廁所是難不倒我這個達人的。
 
五年級時,我覺得掃廁所非常好玩,每天和同學一起刷著溼溼滑滑的地板,我們會拿著肥皂、刷子和趕水器,在地板上玩曲棍球遊戲,有一次同學跌倒了,我哈哈大笑著,覺得有趣極了!後來,鐘聲響了,我急忙把器具放好,拚命往前衝,腦海裡浮現著,「馬桶刷了嗎?地上的水有拖乾嗎?垃圾倒了嗎?」但是沒準時進教室,一定會被老師霹靂啪啦的痛罵一頓,「啊」!不管這麼多了,只能帶著不安的心情繼續往前衝,記得,當時在教室專心上課的我,突然聞到一陣異味撲鼻而來,讓人幾乎就要喘不過氣來,「糟糕」!廁所似乎在提醒我,沒幫他把澡洗乾淨,我聞著臭味,心裡內疚極了。
 
後來我升上了六年級,換了另一位凶巴巴的新老師,掃地的規則因此改變了,我需依照步驟先將垃圾筒拿出來,免得潑水時淋濕,刷馬桶時也需確實刷乾淨,垃圾更需每日整理,這些繁瑣的新規定,一開始我常記不住,只要一被老師發現,總換來一陣嘮叨,令人感到很不是滋味,但是,漸漸的,我感覺廁所一天比一天乾淨,連鄰近的班級也說異味不見了,老師更是對我誇獎連連,因為大家的讚美令我信心大增,不再視掃廁所是苦差事。
 
老師常說:「事情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我將這樣的理念實踐在掃廁所這件事情上,老師也說:「當我們知道掃廁所的苦,有一日我們成為團體的領導者時,才更能體會基層人員的辛苦。」原來我視為平凡無奇的掃廁所事件,竟隱含著如此大的學問。因為掃廁所,讓我知道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情的重要性。
本文於 2010-02-18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