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追憶幸福

學校名稱: 東石國中 作者: 謝靜怡(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67

追憶幸福

日前看到新聞,因為有陣子連日降雨,台糖製糖期將延長,我心中暗自竊喜,還有機會去追憶曾經的簡單幸福。

台糖的製糖期大約是每年十二月至隔年三月左右,全台目前仍在製糖的糖廠,只剩下虎尾糖廠、善化糖廠,而仍以「五分車」載運甘蔗就僅剩虎尾糖廠了。運蔗五分車每到這製糖期才現蹤,吸引了不少鐵道迷追車拍照,甚至還有機會看到最快與最慢的雙鐵(高鐵、糖鐵)交會時刻。

小時候,每逢製糖期間,我常常喜歡騎著腳踏車去糖廠附近感受空氣中瀰漫著的蔗糖香,也喜歡到自家頂樓去遠眺糖廠煙囪的炊煙裊裊,也很習慣聽糖鐵火車經過時的鳴笛聲及平交道附近的噹噹聲。

我還很喜歡在春天時,坐在教室窗戶旁,聞著蔗糖香、看著窗外的蝴蝶輕舞、感受著溫暖的陽光及輕拂臉龐的微風,那時簡單的幸福感便會油然而生。而每當在鎮上遇到糖鐵經過,在平交道前一等就是好幾分鐘,卻從不覺得久,反而以數著火車掛了幾節載蔗車廂為樂,反觀現在忙碌的生活及緊湊的腳步,只要等超過一分鐘的紅綠燈,就夠讓人感覺不耐煩呢!

離鄉就學、工作之後,就很少能在製糖期久留故鄉了,小時候曾習以為的平常,到了現在竟已是這樣的不尋常。台灣這僅有的糖鐵,能這樣持續運營著,令我既感動又感謝,彷彿自己那甜甜的記憶也一併被保存著,尤其到了溫暖的春天時,那和煦春陽、徐徐微風、田野草叢間翩翩飛舞的小灰蝶,總是能讓人想起那空氣還甜著的時候。

林清玄說:「每個人的心裡都需要一個人、一棵樹、一片草原、一間木屋、一個故鄉,也許不必真實存有,卻是一個不變的碑石,在每回想起、每次相遇,有一點光、一點溫暖、一點希望。」在我看來,「有一點甜」,讓人可以感受小小而確定的幸福,也是生命中必需的存在。

本文於 2022-05-29 發表於「人間福報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78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