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九二一的禍與福

學校名稱: 和睦國小 作者: 李嘉蓉(五年三班) 指導老師: 曾凱堂 人氣:602
偶爾的一次天搖地動,會嚇得我們拔腿就跑,但在這陣慌亂之後,傳到耳中的卻是老師一句一句沉重的話:「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發生了一場百年大震,接著十月二十二日的嘉義地震,讓學校完全倒塌……。」當年我才五個月大,很難想像當時的景象。難怪,學校川堂立著一塊重建紀念碑,敘寫著學校重建的歷程。
    哥哥當時剛好就讀和睦國小,他用興奮的口氣訴說著當時的經驗:「看到一整排的教室塌了下來,我們就被帶到和興國小借教室讀書,經過兩個多月,再搬到簡易教室。一開始,教室非常熱,直到有善心人士捐了冷氣機,才開始享受的日子。到了民國九十年終於回到『新』學校上課。」我只能想像這些曾經發生過的事。
    有一次,爸媽帶我們到南投遊覽,順道參觀台中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看著光復國中隆起的跑道、波浪狀的教室、傾斜的校門,我終於感受到大自然毀滅的力量。不過,我的學校卻重新站了起來,當上課鐘聲響起,我進到教室,聽著老師諄諄的話語,看著多媒體的影音,新穎的桌椅、整齊的校舍、充滿綠意的校園……。我是幸福的,我不曾感受的麻煩與不便,但竟能享受著斷垣殘壁的重生,這都是前人的努力與社會的善心所搭建。

    今年,我看到許多九二一受到幫助的災民,紛紛出來協助八八水災的災民重建家園,這樣的回饋,似乎將災難變成了福氣。我希望臺灣不要再有像九二一地震、八八水災的災難,自己也更應珍惜這塊美麗的土地,享受福氣。

本文於 2009-09-21 發表於「國語日報921十周年感恩紀念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