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媽媽的嫁妝

學校名稱: 柳林國小 作者: 黃瑞閔(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侯吟佳 人氣:556

媽媽的嫁妝

    我的媽媽是一位傳統典型的家庭主婦,為了這個家,她不辭辛勞,奉獻她的青春、她的一生。

    快開學時,我和大姐、二姐都要繳學費,媽媽為了我們學費,四處籌錢,還特地去找了二份工作,但微薄的薪水仍然應付不了我們的學費及家裡的開銷。有一晚,我和大姐、二姐在隔壁房間裡聽到媽媽私底下跟爸爸商量,要把外婆留給她最珍貴的嫁妝-一條項鍊賣掉,我和大姐、二姐聽了淚流滿面,衝出去緊緊的抱著媽媽,我和姐姐們跟媽媽說:「這條項鍊是外公和外婆留給妳的,你怎麼捨得賣掉呢?」。媽媽緊緊的抱著我和姐姐們,紅著眼眶跟我們說:「只要你們好好用功讀書,把學業完成,等將來我們經濟改善了,還有機會把項鍊買回來」。我知道這是媽媽安慰我們的話,因為我從媽媽的眼神中看到了無奈與不捨。

     媽媽每天都忙到三更半夜,有時我躺在床上還會聽到她在騎樓下收攤、洗盤子的聲音,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雙手因洗盤子而變得僵硬、龜裂,我內心有說不出的不捨。不善於表達的我,從來都沒跟媽媽說出一句感謝的話,我實在好慚愧喔!

    想起媽媽不辭辛勞,無怨無悔為我們這個家付出,從不求回報。平常的我,偶而會口不擇言,不經心的說些讓媽媽傷心過的話。我很自責,我告訴自己,等我有能力的時候,我要把媽媽的嫁妝再買回來!。媽媽對我們的愛,永遠在我心中珍藏。

本文於 2010-01-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