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種植小米勤學部落文化

學校名稱: 來吉國小 作者: 鄭玉香(班級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165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來吉國小,於開學日舉辦小米播種活動,請來部落耆老梁崇效主席帶領小朋友種小米,體驗鄒族祭典文化。

小朋友先拔除耕地雜草、挑出小石子,整地完成,耆老就開始介紹小米播種祭儀式,並囑咐:小米女神掌管農作物的豐收,喜歡安靜,所以播種過程都不能講話、吵鬧,尤其不可以咳嗽、打噴嚏,否則會犯忌諱。知道了祭儀禁忌後,小朋友的態度變得謹慎又莊重。

五年甲班學生莎樂玫阿古雅那說:為了讓小米順利成長,雜草要清除乾淨,土壤養分才不會被搶走。準備好肥沃的土壤、充足的水,更重要的是得到小米女神庇佑,才能有好收穫。

耆老還介紹不同品種的小米,教導孩子分辨。在耕地上,小朋友分區種植,平均撒下種子,再拿鋤頭小心地翻取表層土壤來覆蓋,免得被麻雀啄食,或被螞蟻搬走。

小朋友彎著腰、留下汗水,體會汗滴禾下土的滋味。三年甲班學生鄭旭崴說:我會好好照顧小米,希望我們的小米田能結實纍纍。

務農告一段落,收拾工具後,耆老把姑婆芋葉片平鋪田地上,在葉片裡倒水,並在旁邊插上一端分岔的茅草莖。然後要大家把鯝魚魚肉吃乾淨,但不能弄斷頭尾魚骨,最後把完整魚骨插在茅草莖上。小朋友小心的吃魚,挑出細刺,有人吃到內臟,不禁皺眉說:吃起來真苦。

儀式最後,耆老刺破姑婆芋葉片,讓水滲入土壤裡,象徵神靈賜與豐沛雨水,滋潤大地,將使農作物豐收。

播種全程,耆老以鄒族語解說,再由教導主任安淑萍一句句譯成國語,並補充說明,例如:鄒族廣泛使用姑婆芋葉片當做容器來承裝食物。浸潤在母語環境,小朋友彷彿回到母社,聽見家族長輩說部落故事,描述往昔生活。

校長孫儷砡表示,新學期伴隨新希望,藉由小米播種體驗,培養小朋友敬天惜物的精神。期望他們都能在校園中努力學習,成長茁壯。

本文於 2022-09-1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