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米粉阿婆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蔡安容(二年7班) 指導老師: 黃素卿 人氣:65

外婆家附近有一位專門製作手工米粉的老師傅,我們都喊她「米粉阿婆」。米粉阿婆每天一大早就起床製作米粉,多年來從不間斷。

    製作米粉非常麻煩,一開始要先挑米,然後把米清洗乾淨,放入大大的水巢裡,將米浸泡三、四個小時,倒入碾米機器中磨成米漿,再將米漿裝袋以木頭重壓,擠壓出多餘的水份;接著攪拌、蒸熟、擠米粉,熟了之後切成一段一段,再用手撕開來,這時要小心不可以讓米粉打結了。最後,要將撕好的米粉排在竹架上,拿到空地上吹乾。

    每次外婆要炒米粉,一定都會去米粉阿婆家買,因為外婆說:「這是最Q、最有人情味的米粉了。」我總覺得米粉阿婆太辛苦了,但是她說這樣的生活才充實。

    我希望米粉阿婆的身體可以永遠健康,這樣我們才能一直當好鄰居。

本文於 2022-06-20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