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玩筷子遊戲 神遊三國

學校名稱: 大有國小 作者: 屈堯芳(教學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85

    中華飲食文化歷史悠久,讓外國人覺得最特別的不外乎是筷子;能用筷子順利夾食,代表手部靈活。教師結合語文和體育課程,設計「舞動的筷子」活動,讓學生一邊把玩筷子,一邊聽《三國演義》故事。

抓放筷子 靈活翻掌

    採「華容道狹路難行」概念,教師說故事:「曹軍幾經打擊無力再戰,在華容狹路遇見關羽把守,曹操只好哀求放行;關羽念舊情,放走曹操。」遊戲玩法是:把四根筷子的一端放在手部虎口內,另一端直立在桌上,再反轉手掌,用手背拍壓筷子,最後拇指、食指都沒有碰到筷子,就算過關。學生玉宣說:「剛開始,筷子很頑皮,一直從虎口滾出來,反覆練習後,才能靈活抓放

穩定重心 考驗平衡

  採「三國鼎立勢均力敵」概念,教師說:「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讓魏國得以喘息,奠定三國分立形勢。」遊戲利用向心力與離心力平衡的原理,玩法是:用橡皮筋把三根筷子綁成三角形,頂端多綁一條橡皮筋吊起,然後在底部筷子中央放一枚硬幣,比一比搖動後誰的硬幣可以不落地。

掌握力道 迅速接住

    採「三顧茅蘆誠心至上」概念,玩法是:抓住四根筷子往上輕拋,翻掌後用手背穩穩接住,再排成像飛機的圖案,利用槓桿原理,按下筷子一端,使另一根筷子彈起,然後迅速接住。配合遊戲,教師說「三顧茅蘆」的故事。六甲學生羅崴馮說:「那四根筷子就像有默契的士兵,排列成飛機圖形。第一次『啪』一聲,筷子像海豚一般彈跳起來,我失敗了,但第二次就成功了,好有成就感。」

反手換筷 訓練反應

    教師講「反間計」故事,搭配「反手接」遊戲。玩法是:左右手各抓兩根筷子,在胸前反手交叉,最後要接住拋出交換的筷子,且不能落地。學生玉萱說:「原來玩遊戲也可以知道有趣的故事,還可以訓練雙手反應。我最佩服故事裡的黃蓋,因為他的犧牲,成就三國鼎立。」嘉芬也說:「老師教我們的筷子創意遊戲,讓我對筷子印象完全改觀:筷子不再只是吃飯工具,也是有趣的玩具。」

   倡導新文化運動的蔡元培說:「一個在中餐場合優雅使用筷子的人,離開餐桌的時候,他成為君子的概率是極高的。」如此看來,能靈活把玩筷子的人,也算得上智勇雙全。

本文於 2022-11-3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