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老師賞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77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老師的殷殷叮嚀、諄諄教誨,激發學生多元學習的潛能,奠定人格發展的基礎。能夠受教於良師無疑是一輩子的福氣。本週的金榜童詩,就是一首感謝師恩的作品。小作者佳馨娓娓道出對老師的仰望之情,字裡行間洋溢著對老師的敬重。

從詩題「老師」可以看出這是以人物為描寫重點的創作,然而詩中的「老師」並不特指某一個人物,而是人人內心對老師的深刻印象,因此特別有感染力。詩的前兩句,勾勒一幅雁群飛行的畫面。在廣闊的天空中,一隻帶頭的大雁,背後跟著一群小雁。雁群在天空飛行時排成「人」字形,前端的大雁阻力最大、責任最重,而且必須有辨識方向的能力。以「大雁」來比老師,是作者巧妙的構思,沒有大雁的帶領,小雁回不到溫暖的南方;學習的過程沒有老師的指引,容易迷失方向,一個簡單的細節,點出師生之間濃郁的情誼。

詩的第三、四句,描述大雁帶領小雁從清晨到黃昏不斷向前飛行,彷彿暗示知識的學習、人格的塑造是時時刻刻進行的,追隨老師的腳步也是不休息的。結尾「飛向理想的知識彼岸」,不僅點明了「老師」和「知識」的關係,更為全詩下了強而有力的注腳。

本文於 2010-03-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