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善良的心最美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傅樂婍(九年九班) 指導老師: 吳淑媛 人氣:199

    救護車的聲音漸漸靠近我身旁,醫護人員抬著擔架進到了家裡,鄰居是位失智老人,一天突如其來起想要修剪樹木,結果沒站穩,從梯子上摔了下來,痛的爬不起身子來,我趕緊幫他叫了救護車,幸虧送醫後無大礙。他離開醫院後,還特別送了禮盒到家裡,謝謝我及時發現,突然我覺得善良的心是多麼誠懇真實的。

    記得之前上課時,老師播了一段影片,在介紹一個年僅11歲女孩就開始做善事,設立網站幫助農民行銷作物,幫助社區的孩子們輔導作業,叫做公益女孩沈芯菱他說:「當你想要幫助別人時,自己的成長是最快的」鼓勵自己能幫助別人。我家裡是開飲料店的,常常會有商家到店前擺攤,我都會幫忙推銷他們的商品,讓他們能夠早點收工回家休息,看著他們愉快的收工回家,我小小的心就非常滿足了。而沈芯菱他只是一個出身平凡的女孩,卻能流露出一個行善家的風範與姿態,成為一個不平凡的公益推動者,善良是可以傳遞下去一份祝福。

    孟子說:「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白衣天使南丁格爾,她出生於貴族家庭,他卻選擇當護士不惜自己的榮華富貴,在戰場上幫受傷的士兵敷藥,細心的照料病人,他對傷兵們充滿同情心和責任感,夜晚時常手提燈在病房巡視,原來女性也是可以這麼偉大,奉獻自己的生命,成就其他人的未來。看到南丁格爾偉大的善心,讓我想起新聞上,恐怖攻擊的犯人,在車站排放毒氣,要人跟她同歸於盡,這樣的惡行已經完全不符合道德,讓我不禁感嘆他還有良心嗎?

    卡內基在事業高峰時,曾是世界第二富,他有一句名言:「一個人死的時候如果擁有巨額財富,那就是一種恥辱。」在生前有許多的財富,但是死亡時卻一分錢也帶不走,不如把這些錢做真正重要的事「行善」,發揮最大的效益,卡內基臨終時將3000萬美金全數捐出,他認為豐厚的財富不應該留給後代,而是要幫助真正需要的人,他這樣的精神讓當代許多富人紛紛效仿,讓善心如流水涓滿人心田。

    而我沒有相當的財富,但我也想發揮我的善心去幫助別人。一次的暑假,我參加了探視獨居老人的活動,我帶上了我已穿不下的衣服,及一些生活用品,到了一個寧靜的鄉村,我和同伴們一起走進了一間充滿歲月的屋子,牆上滿是用漿糊黏著的舊年曆,天花板長滿了蜘蛛絲,讓我看得心惶惶,一個彎著腰手扶著拐杖面帶笑容的奶奶走了出來,我趕緊將我帶的東西拿出來,奶奶看到後高興的拍手,並穿上我的外套嘴裡說著真舒服,之後開始打掃奶奶的家裡,志工阿姨則是為奶奶洗腳幫他按摩身體,經過一番清潔奶奶的家煥然一新我們坐在一旁聽奶奶說起他的往事,說著說著她的眼眶不禁泛紅,我忍不住的向前給他一個擁抱,告訴她有我們的陪伴你並不孤單。

    這次的體驗讓我滿滿的感觸,原來做善事不一定要有豐厚的財富,而是要有寬闊的胸襟,一下午的工作讓我身體非常疲憊,但我覺得「是幸福不是辛苦」,我施捨我的一些物質,再加上我的善心,就能讓奶奶的心靈有滿滿的溫暖,離開時看著他瘦小的身體向我們揮著手,心裡滿是不捨;又望著她的笑容和整齊乾淨的房子,心裡很是溫馨。

    在班上有一位同學,衛生習慣不是很好,很少人願意和他做朋友,起初看到他的行為我不是很能夠體會,但我的母親告訴我,人不是十全十美的,都有它某一方面的缺陷,我試著去和他做朋友,雖然還是有地方讓我不是很諒解,但是我發現她是非常善良可愛的,後來她也願意教我數學,漸漸地班上同學也沒有那麼排斥她了,看到大家給予他愛能夠改變他的人際關係,善良真的是一個非常樸實的美德。

    行善就像一張白紙,每做一次善事,就在上頭畫一個愛心,累積越多愛心,心中就有越多的感受,就充滿更多愛,有一句詩歌寫到「愛是永不止息」,我覺得很千真萬確,我們所做出的善事不求回報的,成全別人而不適彰顯自己,既是一種美德又能讓自己心性昇華,而且和藹親切、樸實厚道的人,往往都能令人敬佩,善行不是在華麗的舞台上,而是在自己內心深處最純潔的心。

    積沙能夠成塔,一點一滴的善心,無數條的小溪就能夠匯集成大海,藉由自己的善心,散播愛的種子,讓世界上不分總族你我,大家都能夠分享這分善良純純的愛,無論你用什麼形式來付出,你的心中有愛有善的種子,一定能結出最美麗的果實「助人為快樂之本」心靈上一定能得到滿滿的滋潤。

本文於 2022-10-01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第38-4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