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走進深山 像勇士那樣生活

學校名稱: 茶山國小 作者: 張惠琪(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國小校長 ) 指導老師: 人氣:95

            「獵人勇士」文化課程是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國小校本課程,其課程目標是為傳承鄒族傳統山林智慧,學校為加深學生的學習興趣,每年都會舉辦二天的「勇士營」,帶領全校師生走入深山,體驗獵人生活,同時將文化課程中所學的技能真正運用於山林之中,希望學生可以習得鄒族傳統文化,以涵養其敬畏山林之素養。

                今年的勇士營為了增加夜間觀察的課程,特地提早一天進入達邦深山,入住鄒族傳統家屋後,換上雨鞋戴上頭燈,跟著獵人老師輕聲慢步進行夜間探索,在摸黑行進的路上,在獵人老師指引下,學生發現了連睡覺都保持警戒姿勢的青竹絲,還有許多未眠的莫氏樹蛙、艾氏樹蛙、鼯鼠、飛鼠,豐富的夜間生態,讓學生的睡意全消。

                第二天一早,學生吃完自己烤的饅頭後,再次穿上雨鞋,出發前往溪河上游,跟著獵人老師利用河床沖積地旁常見的「楊波」,製作天然麻醉藥來獵魚,隨後學生要自己就地取材,利用獵刀砍竹子、做竹碗筷,撿拾木材石塊以便升火煮飯來餵飽自己。麗晴說:「在勇士營中,我學會如何利用天然植物捕魚,暨不會傷害自然生態環境又可以填飽自己的肚子!」

                 第三天的課程則是走入原始森林中,從植物的末端去辦識它是被哪一種動物吃掉,從樹皮的結痂去分析究竟是山豬還是水鹿吃,當聽到獵人老師說水鹿已吃光深山裡的植物,水土安全已有極大危機,更是衝擊著師生思考如何維持生態平衡。

                  二年級的約拿說:「我是第一次參加勇士營,我學到觀察真的很重要!」,獵人老師則說:「我在勇士營教導孩子過程中,小孩也在改造我,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吧!」,茶山國小「獵人勇士」文化課程,真正做到隨處是教室、隨手是教材,利用生活的觀察、身體的感知、有感的學習,學成生命的知識!

本文於 2022-11-27 發表於「國語日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