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抓寶出任務 新鮮人融入校園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69

新學年開始,嘉義縣太平國小為了讓學生認識新進教師及小一新鮮人,拉近「舊與新」的距離,於開學當週舉辦「開學寶可夢,我想認識您」活動。

認識師長 玩九宮格遊戲

開學典禮上,所有教師上台介紹自己,並給學生勉勵,學長姐也趁此機會認識剛入學的小一新鮮人。

課程發展處博懷主任設計「寶可夢九宮格」賓果遊戲,讓學生於下課時訪問師長,並分享暑假怎麼過,談談對新學期的期望。

找到師長後,學生要先說通關密語「老師,我想認識您」,才能完成老師指定的「愛的任務」。接著,透過訪談了解老師的「絕招」,取得簽名或蓋章認證。學生可依據訪問難易度,在遊戲單標示「抓寶入手」的星級。

有的小朋友訪問到有「精湛廚藝」的老師,立刻表達想學煮一手好菜給家人享用的期望。二年甲班學生宜秀說:「豐鈞老師的絕招是設計商品,我也喜歡美術創作,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跟他合作。」

愛的交流 學習列車出發

六年甲班師生討論出最有效率的「抓寶」路線與策略,畫成「校園攻略圖」。

一年甲班學生堃寧為盆栽澆水,完成「愛的任務」後,獲得一杯校長親手泡的好茶,還跟校長談心:「我覺得,上小學最大的不習慣,就是沒有點心可以吃。不過,我會努力克服,想吃東西時,就去玩秋千轉移注意力。」校長也分享學校故事:「今年學校滿一百歲,在山區難得有百年老校,我們一起來想想要怎樣來慶祝。」

四年甲班學生智詠說:「上學年因為防疫停課,經常居家線上學習。現在終於可以上實體課,又能在開學日認識新老師和小一學弟妹,真是開心。」

學生「收服」九位最想認識的教師後,全校就在朝會上玩擲骰子賓果連線遊戲,High到最高點。

活動過程中,一句鼓勵的話或一個小擁抱,都為師生帶來溫暖,也滋潤孩子心田,化作成長的養分。溫馨又有創意的活動,營造友善校園,啟動新學期,也呼應學校「扎根幸福感、共築永續力」的願景。

本文於 2022-09-15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