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奉茶答謝 共讀好書 師生感情真正好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132

「老師,您辛苦了,請用茶!」日前嘉義縣太平國小舉辦敬師活動,在教師節當天,學生藉由古代敬師尊榮「奉茶禮」,為所有教師送上口感清爽的綠茶,表達由衷感謝,也祝福老師們身體健康、天天心情愉快。

二甲的思樺老師表示:「導師每天要處理許多班級事務,能喝到小朋友奉的茶,感覺特別香甜,也希望和孩子的相處能繼續『甜蜜』下去。」

推荐好書 照片添趣味

活動除了有學生奉茶敬師,教師也回饋精神糧食,鼓勵好學不倦。

在「跟著老師一起讀好書 Follow me to Read」活動中,教師推荐不同年級一到三本適讀書籍,並拍下手持書本半遮面的照片,還設計內容相關提問,以進行後續的閱讀認證。

在公布欄前,小朋友認真記下教師推荐的好書。其中有一張照片,由於學生猜不到主角是誰,引發熱議。

四甲學生冠名想了許久,恍然大悟的說:「哈!哈!原來是素勤校長。她跟我一樣都是近視族,戴上眼鏡的模樣,跟不戴完全不同。」

精神糧食 免費吃到飽

在教師鼓勵下,學生一下課就飛奔去借書,讓圖書室變得非常熱鬧。二甲學生宜秀表示:「我借了竣淵老師推荐的《停電星球》,因為對書名好奇,想到這個星球一探究竟。」

四甲學生智詠與宥程則不約而同借了《玩藝圖鑑》,不僅一起模擬認證問答,還研究、製作書中介紹的玩具,並跟教師分享。

閱讀完畢,就可以找推荐書籍的教師做認證。在問答過程中,師生近距離接觸,一同翻閱書本,聊閱讀心得,分享書中有趣的段落。

六甲學生軍佑表示:「以前我只愛看漫畫,借了老師推荐的《哈利波特》後,才發現原來翻譯小說很有趣。」茂盛則感恩的說:「老師推荐的書都非常好看,值得細細閱讀。謝謝師長們用心良苦。」

校長何素勤表示:「透過奉茶儀式啟發孩子的感恩心,是品格教育最好的體驗;而學生閱讀教師推荐的好書,可以改善閱讀偏食的習慣。另外,也提醒人師莫忘初衷,用愛來教育孩子。」

本文於 2022-10-21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