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小登山客練身體 挑戰五連峰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78

「雲嘉五連峰」是雲嘉地區著名的縱走路線,橫跨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與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大尖山、二尖山、馬鞍山、梨子腳山及太平山山脈連成屏障,沿途竹林、茶園景致優美,山嵐籠罩宛若仙境,視野展望極佳,深受登山客喜愛。

結合課程 追求身心健康

嘉義縣太平國小將「健走五連峰」納入校訂課程。健走登山步道,除了可以鍛練體能,山林的自然生態,也提供豐富的學習素材。一甲學生堃寧說:「在步道上可以看到好多昆蟲及特別的植物。我最喜歡風鈴花,它看起來就像一盞小燈籠。」

由於全程近十公里,陡升高度約五百公尺,來回至少要四個小時,十分耗費體力。因此,在健走活動前,師生每天都鍛鍊體能。

三甲學生彥名表示:「受疫情影響,我幾乎假日都宅在家,快變成『沙發馬鈴薯』了。我要藉著挑戰五連峰的機會,讓身體動起來,才會更健康。」

雲嘉五連峰的大尖山與梨子腳山名列小百岳,四甲學生冠名開心的說:「收集到兩座小百岳,我創下人生的新紀錄,真有成就感呵!」

覺察發現 擁有正向能量

這條登山步道也經過村落經濟作物的產區,所以二甲學生傑蔚說:「攀登過程,使我瞭解先人開墾的足跡,還體會到家人在茶園、咖啡園工作的辛苦,我要好好感謝爸媽。」

到達梨子腳山頂時,六甲學生軍佑分享行前查到的資訊:「梨子腳山是我們太平村的最高峰,傳說在民國四十二年時,楊森將軍曾率領士兵攀登,為當時的蔣中正總統慶賀八十歲生日,所以後人也稱它是『祝壽山』。」

對低年級孩子來說,這回的健行真是挑戰,他們時而氣喘吁吁,需要休息。毓璇老師不讓任何人落後,勉勵走完全程,同儕也互相鼓勵。一甲學生思含說:「我要謝謝涫籈姐姐一路陪伴,為我加油打氣,我才能成功走完。」

太平國小發展在地化課程,善用山林資源,學生不僅得以開展視野,獲得大自然的能量,還能淬鍊勇氣與耐力,養成堅韌的性格。相信這是一份給孩子人生的好禮物。

本文於 2022-11-06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