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未成年母親的現況與親職教育的重要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蔡耿維 陳思嫙(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0968

一、           前言

每逢情人節,打開電視雖然有許多不同的頻道,但轉來轉去卻都是類似的新聞和廣告。由各式精緻巧克力、高貴的首飾、充滿挑逗暗示的情趣商品、到讓人能甜甜蜜蜜的情人節套餐、以及一房難求的情人旅館,無一不是把「性」當作商品來販賣。而平日,翻開報紙,除了紛亂的政治和血腥的社會新聞外,不外乎是那位明星上夜店把妹;或這位藝人被拍到出入賓館,要不就是哪位女明星得意洋洋自爆性事、「風光」地宣布自己未婚懷孕……過去屬於慎重而私密的性行為,在今日在媒體、藝人們帶頭宣傳之下,好像是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而且就像握手、吃飯一樣稀鬆平常。

 

二、未成年母親之現況

在過度開放的社會風氣之下,許多青少年耳濡目染,也常以隨便的態度看待性事,然而其正確性知識與性觀念卻並未隨同增加。青少年初次性經驗的年齡節節下降,墮胎、未婚生子的比率卻是節節升高。

學者李德芬(2001)針對全國一千零三十六所國高中職專科學校調查發現,一九九六年到二○○○年,國中女生懷孕比率由百分之零點四增至百分之一點四。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在民國九十一年十五至十九歲青少年的生育率是千分之十三(平均生育率為千分之三十九)。而2002年,臺灣20歲以下未婚流產多達1.2萬人次,而同年15~19歲未成年“未婚媽媽”也多達1萬多人,若加上藥物、自費墮胎人數,推估每年全臺有3萬名少女懷孕。2003年,內政部統計,每五名嬰兒就有一名是未成年少女所生,已知最年輕的媽媽只有十二點三歲。台灣青少年生育率高達千分之十二點九五,超過新加坡的千分之八、日本的千分之四與韓國的千分之二點八。尤以上種種的數據和調查中不難發現,國內青少女未婚懷孕、墮胎問題日趨嚴重,實在不容忽視。

根據資料統計,未成年母親所產下的嬰兒,第一年內的死亡率為其他年齡層母親產下嬰兒的二至三倍。而追蹤之下,發現未成年媽媽所生子女常出現體重過輕、免疫系統差等問題(彰化縣衛生局)。有研究亦指出未成年母親較年長母親缺乏幼兒和兒童一般成長歷程的知識,且常展現較少、較貧窮的特質。未成年母親常對孩子有一些不切實際的期待,而且主要的處罰方式多為體罰。她們常缺乏養育孩子的技巧,很有機會將孩子置於辱罵和遺棄的風險中,也花較少的時間照顧嬰兒,和較少回應孩子們的需求(weinman, Schreiber & Robinson,1992)。

未成年少女懷孕生子,除了對自己身心、人生、價值觀、原生家庭等方面的影響很大,連子女的健康、生活、管教、教育等方面也因而有極大的不同。

 

二、           週遭的未成年媽媽:

在一次親職座談會上,遇見班上的一位家長。她的年輕和認真,給在場的與會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後,翻閱資料,赫然發現該班年齡相當輕的母親有兩位,而比較其子女在校的各方面表現與個性兩者的表現卻是相當的不同。經幾次家庭訪問接觸下,發現了一些值得研究的問題。

這兩位母親懷孕的年齡,皆是十七八歲,且皆嫁予以務農為生的先生,居住在同一個農村裡,家境情形亦相差不遠。相似的背景、環境條件,但兩家的孩子表現卻有一些差異。甲家的孩子是個性天真活潑、成績優秀、人緣不錯的女生,乙家的孩子卻是個性退縮、各方面表現均不太理想、在人際相處方面常有些小問題。

探究發現,甲母極為重視兒女的教育,不但關心子女每日的功課進度,還常參加學校、社區舉辦的親職教育與講座,且常與班級的教師聯絡,隨時關心注意孩子的各方面情形。而乙母則較不關心孩子的教育問題,而沈迷在麻將牌桌上。她雖然也非常重視孩子的成績和表現,但只相當重視段考的成績而忽視平時的表現。這位年輕的母親並不喜歡參加親職教育活動或與學校、社區接觸,而是以自己的想法照顧孩子。所以她常用威權式的管教態度管理孩子,體罰孩子而對孩子本身的問題與想法漠不關心。

    另一位未成年的母親在團體中分享為何不給孩子餵食母乳的經過。當時,她認為生產後分泌的乳汁,顏色竟是較偏黃的而非如鮮奶一般是乳白色的,所以「可能是吃錯什麼東西,而使我的乳汁壞掉了。」所以她選擇以配方奶餵食孩子。而後經閱讀資料與參與課程討論,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初乳的顏色本來就偏黃,而且人的乳汁本來就和牛奶的顏色不同,是對孩子最好、最營養的自然食物。之後,當她聽聞資料指出在外國,有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定以高價購買母乳來飲用時,她更是直呼不可思議,並後悔為何當初不多吸收些資訊。

由此可知,參與親職教育課程、接收正確育兒資訊、與人際互動積極等因素,確實會影響未成年媽媽的親職觀念與行為。

三、           參與養育課程對子女的影響

    在未成年母親中,有許多的誤解和偏見都是由於無知所產生的。除了簡單的餵奶問題之外,有時還接觸到許多不同的年輕媽媽他們因為資訊不足而產生的許多問題。由搞不清楚懷孕的日期以致提前一個月在自家客廳生產的未成年母親;到永遠弄不清孩子程度,而希望自己小孩能忽然在段考時由全班十幾名突然得第一名的小媽媽;甚至只生不養,將問題帶回原生家庭的未成年媽媽……這些所遭遇到的問題大部分是因成熟度、經驗、知識缺乏而引起的。

    有學者經比較發現,沒有參加親職教育相關課程的未成年母親,常是比較依賴、更孤立且對團體活動較不感興趣。他們常對子女有許多不切實際的期待,且可能會很嚴厲地教導子女。Bavdek提出,親職教育的適當意義極為對未成年父母教導無害的處罰技巧。希望藉由親職教育來改善未成年父母的養育技巧。

    或許也會有人說道,這些問題在一般成年父母中亦可以發現,並非是未成年母親才會產生。的確,未必所有成年的母親皆能有足夠的經驗和成熟度來處理所有孩子的問題和照顧。但不管如何,在自己還沒成為一個成人前,忽然由無憂無慮、較受人保護容忍的大孩子,轉變為一個要承擔養育新生命重任的母親,面臨的壓力與處境多半會比成年母親多,這艱辛的過程,更需週遭提供更多實際能發揮功效的支援。

許多研究指出,接受親職教育對未成年媽媽有許多正面影響。包括他們養育子女的態度和技巧改善,和子女可以更親密且互動更多。而未成年媽媽也較有可能持續學習,更會利用社區的資源且有可能會延後再次懷孕的機會。

 

四、           展望:

目前有許多的公益團體努力教導未成年少女有關避孕、性教育等方面的知識。各級學校也常舉辦一些與親職教育相關的活動,可是這些活動除了一些廣泛性、針對一般父母提供的資訊和課程之外,其他多是針對外籍配偶或單親媽媽的親職教育活動。至於對如本篇提到的未成年母親或是其他屬於單親爸爸、隔代教養的爺爺奶奶、合成家庭中的繼父繼母……等對象所提供的輔導相對的顯得不足。既然未成年母親的數量逐漸增加,且衍生許多問題,因此未來舉辦親職教育相關活動時,更應將其納入思考規劃,活動來改善。

除了從相關知識的傳授與親職教育技巧著手,對未成年媽媽付出更多的關心與實際的行動。也期望社會中有更多人也能一起注意到這個問題,並對這些小媽媽們提供更多的幫助,以使母親與孩子皆能健全成長。

本文於 2010-01-06 發表於「其他嘉縣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