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走讀義賣,「鄒」進澎湖

學校名稱: 茶山國小 作者: 黃詣婷(教務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68

    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國小為極偏地區原住民學校,在校本文化課程的推動下,全校師生走入深山,學習鄒族傳統山林智慧,希望孩子能在了解後擔任推廣大使的角色,走出山林,進行走讀活動,將「鄒文化」介紹給大家認識。

    而「為走讀義賣」是一直以來的傳統,學校師生、家長總動員,一同為圓夢而努力。在今年的茶山涼亭節,我們也設置了義賣攤位。不同於以往,今年在進入募款籌備期前,向孩子介紹走讀意義,也說明目前所欠缺的經費,賦予孩子責任,為自己的夢想付出。

    事前各班積極討論販賣的物品,決定後,在課餘時間,全體師生進入加工廠模式。孩子利用在地材料製作義賣品,如:將部落的桂枝化身為「沒有敗筆」,取自在地的竹子製成鄒族傳統童玩-風笛。師生拿著獵刀,一刀一刀刻畫著自己的夢想圖像;也將地瓜片、芋頭片一一放入杯中進行包裝,並將飲料一一裝瓶,最特別的是在上頭貼上學生獨一無二的追夢卡,從學生天真無邪的作品中,看出了他們對於明年澎湖走讀的期盼。

    涼亭節當日,學生擔任小小販售員與解說員,沒有銷售經驗的他們,帶著靦腆的笑容叫賣著自己的圓夢商品。耶西表示:「一開始我很害羞,後來成功賣出商品後,我得到成就感,開始越來越敢叫賣了!」約珊說:「我本來不敢賣東西,後來我勇敢的跟叔叔阿姨叫賣,他們買完還說我好可愛,我有完成任務還被讚美,超開心的。」約翰說:「在義賣過程中,每個人都為了澎湖走讀奮力叫賣,大家一起為圓夢前進的感覺真好!」在老師的鼓勵及帶動下,學生紛紛勇敢跨出第一步,齊聲倒數,吶喊著:「為走讀義賣,請給我們一個機會!」慢慢的人潮聚集,銷售量瞬間暴增。

     「堅持信念,勇敢做夢」,在籌措走讀經費時,學生投入熱情、承擔責任,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實現,在失敗中學習成長;在成功中獲得自信,才是整個活動中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事。我們將帶著大家滿滿的祝福,展開一個與澎湖的山海之戀!茶山國小,「鄒」吧!

本文於 2023-02-17 發表於「國語日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