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討海人日常

學校名稱: 布新國小 作者: 蔡泱妮(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翁雅玲 人氣:45

              爸爸小時候,家裡以漁業為生,不過隨著歲月洗禮,年長的爺爺奶奶無法再承受這份辛苦的工作而行業。我常聽到姑姑津津樂道地小時候幫忙爺爺奶奶工作的事,她們談話中所提到的,我大多沒體驗過。這個未知領域,讓我對從前爺爺以前的漁民生活更感興趣。

              為了更了解漁業,我訪問爺爺,據爺爺說,他們那時工作內容有養蚵、養魚、捕魚、剝蚵和賣魚等。每天凌晨三點起床,出海捕魚、撿蚵,直到下午才回家,回家後處理魚獲,再帶去市場販賣。早早出門,傍晚才回家,一整天,忙碌得沒有時間好好吃飯和照顧小孩,甚至沒有假期。

                爺爺告訴我,爸爸和姑姑小時候放假時間全都奉獻給父母的工作,有時幫忙賣魚,有時幫忙殺魚、剝蚵,甚至跟著出海捕魚。不過,因為那時的漁獲量較多,幫忙後的酬勞是大家一同享用美味的海鮮大餐,就算是辛苦過後的回饋。

                漁業看似收益頗多,卻有很多不為人知的風險,爺爺說,曾有夥伴因海象不佳,失足落海就此失蹤。此外,無法避免的天災,也深深影響漁業發展,例如:颱風帶來的大浪沖散蚵架,養殖蚵串沉入大海,讓養蚵人損失慘重;冷氣團帶來低溫,魚塭中的魚凍死,也讓養殖戶減少收入等各種無法預料的天災人禍,真是富貴險中求。

本文於 2023-01-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