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鬥魚生寶寶

學校名稱: 網寮國小 作者: 林其汝(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黃逸璋 人氣:55

前些時候,我們家的公鬥魚一直在吐泡泡,這表示牠進入交配期,於是媽媽到水族館買了一隻母的半月鬥魚回來跟公鬥魚交配。

    沒想到牠們「情不投,意不合」,不但沒有交配成功,母鬥魚還跳出魚缸以死明志。

    損失一隻鬥魚後,媽媽把家裡僅存的一隻母鬥魚,放入魚缸和公鬥魚交配。有一天夜晚,神奇的事發生了!公鬥魚先展開自己艷麗的尾巴,將母魚吸引過來,再用身體把母魚捲起來。
    大約幾秒後,母魚產下一顆顆晶瑩剔透的卵,卵落下時,公魚馬上用嘴巴接住,接著將卵吐到泡泡中,幾天後這些卵慢慢孵化,每一隻魚都和針頭一樣小,形狀和蝌蚪相似,十分可愛。

    我很幸運,能夠親眼看見鬥魚交配和孵化的過程,感受到萬物孕育生命的奧妙。

本文於 2023-05-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