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戒菸是為了誰?

學校名稱: 布袋國小 作者: 林宥甫(六年二班) 指導老師: 蕭宇玄 人氣:35

        爸爸是個老闆,工作勤奮,溫文儒雅,但有一個大缺點──抽菸。奶奶常嘮叨他,他嘴上說好,可是背地裡又時常跟工人聚一起吞雲吐霧。
        我思索著如何讓爸爸戒菸?就把學校學習到的知識告訴爸爸,卻被當成耳邊風。我委屈的說:「菸明明就對身體還有害,為什麼你把它寶貝?」爸爸輕描淡寫的回答:「你還小,當然不懂啊!」隨即又轉頭忙自己的工作。
  我不甘心,找媽媽訴苦,沒想到媽媽竟然替爸爸說話。其實媽媽也曾勸過爸爸,但仍沒有辦法改變。我思考許久,決定放手一搏再試試。於是鼓起勇氣向爸爸談條件:如果我這次跳高比賽得名,就得把菸給戒了。沒想到爸爸竟一口答應:「沒問題!」
  為了達到目標,我努力練習跳高,調整好動作,讓自己體能保持在最佳狀態,終於在比賽當天,獲得全縣季軍的榮耀。

  我迫不及待回家分享喜訊,望向爸爸說:「現在可以戒菸了吧?」卻發現爸爸眼眶含淚,抱著我說:「爸爸早就菸戒了,你每天很認真的練習才沒有發覺。你表現得很好,要繼續加油喔!」
  那個暖心的擁抱及鼓勵的話語,讓人難以忘懷。現在家中已沒有令人反感的菸味,只有散發著幸褔健康的氣息。

本文於 2023-05-2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