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翻轉評價 小番茄平反記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惠玲() 指導老師: 人氣:37

翻轉評價  小番茄平反記   
                  文圖提供/嘉義縣福樂國小教師陳惠玲  (上報版)
    「哀!怎麼又有小番茄?」學生抱怨聲四起。近期小番茄盛產,營養午餐常入菜。但教師看見廚餘卻皺眉:「小朋友好像不太愛吃小番茄!」
     教師收集學生對小番茄的「意見」。椲翔認為它是地獄來的水果,喝到汁液會想吐!昀潔附和:「小番茄還會爆汁,噴得到處都是!好麻煩啊!」不過柏霖覺得小番茄很甜,願意帶大家吃光;教師「加入平反陣營」帶學生做梅汁番茄。

**善用工具,去除表皮
    為了讓小番茄充分吸收梅汁,增添口感,得先去除表皮。
學生小心翼翼的用水果刀劃開表皮,品旭卻無奈的說:「不小心太用力,小番茄就噴汁,流出汁液。」各組陸續發生「肚破腸流」慘案,教師只好拿出秘密武器—「料理機圓形刀片」和「起司刨刀」。
     更換工具操作後,欣晏說:「彎彎的刀片很好用,不費力氣就可以劃開。」語瞳也對組員說:「起司刨刀也很好用,只要從小番茄蒂頭處磨,皮一下子就破了喔!」他們三兩下完成任務。
。**汆燙冰鎮  口感翻轉  
   這時,教師已經煮好了一鍋開水,為了食品衛生,去皮後的小番茄得快速汆燙,再撈起冰鎮。

。昀潔分享實作心得:「小蕃茄只能燙三十秒。如果太慢撈起,就會煮熟了。謝謝老師教我把小蕃茄集合在一起燙,就不會煮過頭啦!」
   
    最後步驟是,把開水、少許砂糖、鳳梨醋以及十多顆的酸梅調成浸泡液。接著,取出冰鎮後的小番茄,全部泡浸進汁液裡。教師宣布:「冰鎮一天就可以吃了!剩下汁液加入冰塊,也很好喝。」

***品嘗評價:
玟廷:梅汁番茄味道有點酸,但很好吃。
偉傑:梅汁番茄的味道很香,我吃了之後,開心的快要飛起來。
語恩:有了梅子的幫忙,吃起來味道變好了。
秉睿:我覺得梅汁蕃茄比小蕃茄還好吃,我也想在家裡做做看。
子芮:一開始,我只敢嘗試吃一顆梅汁蕃茄。後來覺得好吃,忍不住又裝了三顆。
昀潔:冰涼的梅子汁太好喝啦!我還跟同學乾杯!

本文於 2023-05-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