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爸媽加油

學校名稱: 布袋國小 作者: 許佑寧(六年二班) 指導老師: 蕭宇玄 人氣:47

    爸爸高中時因結交壞朋友而染上菸癮,我和弟弟決定一起想辦法幫助爸爸戒菸。
  一開始,我們使用「口香糖跟監法」緊盯爸爸,後來發現行不通,因為平日我們得上學。爸爸經常利用出去講電話時,順便來一根菸。我們只好派出媽媽,一同來實施這個作戰計畫。

  不料,人算不如天算,媽媽不但掩護爸爸的「罪刑」,還跟著一起「淪陷」,最可怕的是還吸電子菸。
  接著,我們使出「宣導勸退法」,我和弟弟上網查詢一堆菸品的害處,不僅失去健康、荷包失血等實例給爸媽看,依舊起不了作用。

最後,我們只好使出絕招——「條件交換法」。只要我們考試考得好,爸媽就必須戒菸。為了讓爸媽戒菸,我和弟弟每天發憤圖強。沒想到,成績慘不忍睹。
  正當我們心灰意冷,準備放棄時,爸媽感受到我們的孝心,決定戒菸,甚至還去上課。有志者事竟成,爸媽加油,我相信你們做得到!

本文於 2023-06-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