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按照生命的速度

學校名稱: 東石國中 作者: 謝靜怡(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86

攀樹,是平時少能有的經驗,這麼難得的機會,顧不上考慮自己是否會害怕,就在學生邀請下,穿好裝備,由專業的攀樹教練教導我所需要用到的技巧,便開始我的攀樹體驗。

愈升愈高,一旁掛在半空中的學生道:愈來愈高,往下看很可怕。我在一旁答:不要一直往下看,就不會那麼害怕了。另一位學生說:好累喔!我不要再往上了。我在一旁答腔:堅持下去,意志力很重要。而另一位快要到達頂端的學生則道:老師說的沒錯,意志力真的很重要。就在彼此鼓勵對話中,我們都到達頂端了,其實也沒有如想像的那樣可怕。

到達頂端,教練提點我下滑的技巧,我開始慢慢往下,偶爾不小心滑太快,教練會立即提醒我,剛剛那次降太快,需要修正一下速度比較安全。剩下最後三分之一的高度就可以著陸了,但久沒運動的我,真是體力跟不上心力,手臂開始有點使不上力,本想著休息一下再繼續。而教練說會幫我拆掉安全結並拉住繩索,我只要一直握住下滑繩結處往下滑,就可以順利著陸了。

活動結束後當晚,我感覺手腳都不是自己的。夜深人靜時,想起白天攀樹的過程,活動進行中,每個人按照自己的速度向上爬升,不管快慢,終究到達頂端。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依照自己的步伐,堅持下去不放棄,努力往目標邁進,終究能到達目的地。

在上升過程中,有時覺得自己可以一次升高些,那就把繩子拉高些;但有時力量不太夠,便一次上升少一點高度,或是也可以休息一下,看看遠處的風景。

生活也是如此,有時力量足夠便可以衝刺往前,而有時累了,駐足欣賞路旁的景物,也是可以的啊!

我仔細回想,自己在攀樹的過程中是否感到害怕過。在愈往高處時,有一剎那的時間,腦中真的閃過害怕的念頭,但當我又繼續專注在放鬆第一個繩結並將繩子往上提、腳用力打直,並同時向上滑動第二個繩結,如此讓身體自然向上升,幾次之後也要不忘打上安全結,就在這樣的反覆過程中,我已然忘記了害怕,原來專注便可以幫助克服心中的恐懼!

在攀樹的過程中,如果有操作上的問題,大喊一下,教練便會在底下給予適當的協助,這讓懸掛在高處的人著實感到安心不少。是啊!這些莘莘學子在學習的路途上,不也是在碰上困難的時候,如果有人可以拉他一把,給予陪伴或協助,往後的人生道路或許就會不一樣了啊!

活動成員中,也得有完全不敢嘗試攀樹者。與其勉強鼓勵他嘗試,我其實更覺得:能直面內心的恐懼,了解自己能力限制的所在,採取行動而不貿然前進,這何嘗不是孩子在本次攀樹活動的所思所得呢?

四肢開始痠痛起來,也在晚上才發現一些傷口及瘀青,身體雖累,但換得一夜的心思澄明。

本文於 2023-06-18 發表於「人間福報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