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竹編文化體驗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77

和順國小深耕走讀教育多年,帶領學生認識各地人文與產業,這一次在天赦竹編發展協會蔡世緯總幹事幫忙之下,有機會帶領學生認識竹編產業,體驗竹編之美。

 

天赦竹編發展協會

溪口鄉的天赦庄在五、六年代曾有「竹籠王國」之稱,當時全村男女老少都投入竹編產業,用靈巧的雙手拼出臺灣的經濟奇蹟。可惜來到七年代,塑膠製品崛起,排擠了傳統竹編產業,王國再強大,終究敵不過潮流。為了保存即將消逝的產業,地方共組「嘉義縣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希望可以透過保存運動,讓天赦庄傳統農村竹編文化可以延續下去。

 

實際體驗:

這裡不僅是竹子介紹與竹編知識的講解,更透過實作方式讓學生親自參與最基礎的剖竹活動,沒想到剖竹子看似簡單卻需要技巧。協會更貼心的準備竹陀螺、竹球,讓好動的學生可以透過玩樂體驗竹製品。除了玩樂,蔡總幹事也介紹竹子可以做成的各種家具,師生才知道自己所坐的竹椅,需要一個熟練師傅四到五個工作天才能完成,但是竹椅子卻是冬暖夏涼,可以坐好幾十年不會壞,這需要的是職人扎扎實實的功夫。裡面最吸睛的是用竹子做成的一整套迎親用具,看著學生抬起竹子做成的轎子、唱歌舉牌,把小學生版本的婚禮玩得有模有樣,一旁的大人看了都開心。

協會也號招志工安排雞蛋糕實作,在這個缺蛋的時期,吃雞蛋糕變成是一種奢侈,由志工帶學生參與製作,雞蛋糕更是利用竹編容器盛裝,看起來更有食慾。一群人聚集一塊吃最好吃,濃濃的人情味加上一上午的勞累,每一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省思:

竹編這個傳統技藝在時代更迭下也面臨挑戰,在這裡我們看到發揮巧思,用技術與品質開拓不一樣的客源,才能突破困境逆境生存。

 

王碩賢同學表示:竹子做成的轎子讓我們扛得很開心,一次坐三個新娘很有趣。

張祐嘉同學也說:第一次玩竹球,踢起來的感覺跟足球完全不一樣,感謝崙尾竹編協會替我們設計這麼好的體驗行程。

學生蔡秉勳更說:爸爸跟蔡總幹事以前是當兵同梯的好友,透過電視知道蔡總幹事推廣竹編文化,這一次真的證實了,沒有想到緣分來的如此之巧。

本文於 2023-07-14 發表於「國語日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