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傳承工藝 用植物染布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44

太平國小位於海拔一千公尺的山區,自然資源豐富,多樣的植物更是天賜的染料;學校將「植物槌染」納入校訂課程,邀請在地職人廖麗霞老師,入校教導學生採集自然素材,進行創作,厚植美學意識。

收集新鮮樹葉 敲打染布

在校園裡,學生採集構樹、楓樹、蕨類等植物的新鮮葉子,再構思圖案,並把葉子平舖排放於棉布上。隨後,蓋上一層塑膠膜,用木槌輕敲,葉片顏色就染到了棉布上。

麗霞老師說:「輕輕敲打可以把樹葉裡的葉綠素、單寧酸、花青素提取出來;天然顏料有別於化學染料,不會製造廢水與廢棄物,傷害大自然環境和人體。」

六甲涫籈表示:「以不同力道及角度敲打不同植物的葉片,會出現許多變化,就像做實驗一樣有趣。」四甲宥程說:「看到植物色彩染在布面,拼湊出一幅幅美麗圖畫時,感覺好療癒。」

接著,使用鋁劑為作品定色。二甲傑蔚小心翼翼的塗上後,驚喜的說:「上鋁劑時,有些圖樣開始變色,好特別呵!」

捆布設計圖案 創造驚喜

用槌染做好主圖後,學生就開始以「莨染」設計棉布的底紋。臺灣早期取用「薯莨」這種植物做染料,很環保。麗霞老師已事前把薯莨切碎,提取汁液,現場再請學生把綑綁好的棉布放進染缸,反覆浸洗。

綑綁布料時,學生發揮想像力,用夾子及橡皮筋等工具綑紮圖案。二甲宜秀說:「這些圖案設計可以運用數學『對稱』的概念,把數學用在藝術創作上,真棒!」思樺老師說:「『莨染』給人懷舊感,使棉布色澤出現豐富的層次,染出來的咖啡色特別好看。」

小朋友把捆好的棉布反覆浸洗數次,再用清水沖洗。當拆解橡皮筋、展開布面後,五花八門的圖案呈現在眼前,小朋友不禁驚呼,深深感受到染布創作給人無窮的驚喜。

在地化的課程,奠基於善用生活環境的資源;這次課程讓學生了解「植物染」傳承了古人的生活智慧,植物萃取汁液後,仍可回歸大地,成為大自然的養分。不同植物的顏色,構成了大自然的語彙,就是很道地的「太平本色」

本文於 2023-02-01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