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觀賞好戲 自我發現之旅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50

為了培養學生良好品格,嘉義縣太平國小申請「橘子泥劇團」蒞校,以劇場形式深化品格教育。

這次劇團演出的歌舞劇戲碼是《動物星球:天生我才必有用》,劇情描述:在動物博物館中,動物們白天打工賺錢,到了晚上就會活動,真情流露的故事。每隻動物各有缺點,也有令人羨慕的長處。例如:蜜蜂飛舞的聲音擾人,遭到嫌棄,卻擁有一對具有夜視功能的犀利複眼。

溫馨又有趣的劇情,給人啟發,也引導小朋友發掘個人優點。

四甲學生宥程說:「我身材比較矮小,有些人以為我的動作笨拙、力氣小,其實我做起事來很俐落,也常常提供同學解決問題的建議呢!」

獲得戲劇啟發 看見幕後深意

戲劇表演跳脫時空限制,呈現與生活有關的故事,演員生動的詮釋角色,也讓觀眾心情隨之起伏,他們邊唱邊跳,更讓小朋友讚嘆不已。

六甲學生軍佑說:「所有角色都很逼真,我想,演員又唱又跳還要演戲,十分不容易,平日一定勤奮的鍛鍊體能和演技,這印證了『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的道理」。

教學發展處毓璇主任表示:「戲裡的動物有不同特性,就像孩子各有特長。許多臺詞深深打動人心,讓我快要流淚。」思樺老師也說:「每一幕的演出都扣人心弦,孩子個個看得入迷,眼睛發亮。」

表演結束,演員與每一個孩子握手、擊掌,鼓勵覺察特質,對自己有信心。

回饋觀眾感受 成為更好的人

隨後,教師打鐵趁熱,在課堂上進行延伸教學;請學生分享觀後感,並寫一張明信片中寄給劇團。

二甲學生佳妮寫下:我想學習「斑馬」多跟別人請教的態度,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更好的人。六甲全班一起表達對劇團的感謝,期待能再次欣賞他們的演出。

校長何素勤表示,「一枝草、一點露」,橘子泥劇團用淺顯易懂的歌舞劇,傳遞正向的價值觀,讓孩子知道:做自己心中的一百分,比他人評價重要;要看見自己的獨特

溫馨感人的戲劇,產生品格陶冶力,使學生認真看待自我特點,並相信自己。

本文於 2023-04-08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