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跨校交流 分享新鮮體驗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42

嘉義縣太平國小師生共同規劃見學之旅,來到臺中市中坑實驗小學參訪交流。

展現茶藝 分享品茗趣

太平國小位於海拔一千公尺的茶鄉,「茶藝文化」是校訂特色課程中,跨校參訪交流,當然要介紹家鄉的茶文化。

學生分享茶葉評鑑原則,「除了要看茶乾燥緊實度、色澤整齊度及茶芽的老嫩尖細外,也可聞聞茶湯香氣,或品嘗有無甘甜口感。」「從茶湯色澤、透明度可知茶葉的等級。」

剛通過小小泡茶師檢定的六甲學生涫籈擔任主泡者,動作輕巧又俐落的沖泡金萱茶,她表示:「想不到在茶藝課程學到的『審外觀、聞香氣、品滋味及觀水色』的泡茶技術,可以跟外校同學分享。」

擔任助手的二甲學生宜秀則說:「看到大家紛紛續杯,喜歡我們泡的茶,讓我很有成就感,也更喜歡學校的茶藝課程了。」

親身體驗 版畫與騎馬

中坑國小則分享版畫創作,以及馬術體驗的特色課程。

視覺藝術教師先解說版畫的原理:「在刻好圖像的媒材表面蘸滿顏料,印到另一個媒材表面上。」隨後,提供做好馬蹄形版樣,讓學生在上面塗壓克力顏料,再轉印到帆布袋上。一甲學生堃寧說明設計笑臉圖樣的原因:「因為我希望每天都有開心的事發生。」

來到馬場,馬術教練為參訪的師生介紹馬匹說:「馬是人類的好夥伴,平均壽命大約三十到三十五歲。在五歲前是幼齡馬,五至十六歲是中年馬,可以乘坐或駝物。」

在體驗馬術前,學生要先與馬匹建立信任關係。教練指導他們讓馬兒先聞一聞手背氣味,再輕輕從馬頭往下順毛撫摸,以示友善。

二甲學生傑蔚說:「第一次跟高大的馬兒那麼靠近,我發現牠們眼睛又圓又亮,也很乖巧。」

接著,學生輪流坐在馬背上,乘馬前進;身體配合馬背律動,以保持平衡。六甲學生茂盛說:「馬兒容易受到驚嚇,所以上馬動作要輕巧,不可大聲喧嘩。」

「走出課室,世界就在你眼前。」這次兩校交流在地化的特色課程,為學生開啟五感探索體驗,也成就了一趟深刻又美好的學習之旅。

本文於 2023-03-18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