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小老闆出任務 義賣助弱勢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蔡茹喬/黃桂芳(校長/幼兒園教師/教保員) 指導老師: 人氣:69

嘉義縣太平國小位於偏鄉,平日獲得社會許多資源及協助;學校深耕品格教育,附設的幼兒園也設計主題式課程,師生手做義賣品,並把所得捐助弱勢團體,讓「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手做義賣商品

在「太平森遊趣」社區踏查活動中,幼兒園師生撿拾落葉、花朵,再風乾、倒掛製成乾燥花。茹喬老師說:「乾燥花雖然不像鮮花顏色那樣亮麗,但做成押花書籤也能美化環境!」

小朋友撿拾了兔尾草、水晶花、卡斯比亞、油加利葉等素材,依照喜好及植物顏色自由擺放,還思考要使用哪些花做成花束來吸引客人。瑞祺說:「如果全用同一種花很單調,所以我搭配不同的花,才能完成美麗花束。」

另外,師生也製作發糕來義賣。小朋友有做餅乾、湯圓的經驗,所以懂得配合教師指示稱麵粉、過篩、攪拌麵團。桂芳老師對小朋友說:「加上『泡打粉』(發粉)對發糕很重要,有了它,發糕表面才會像火山爆發一樣裂開呵!」看到發糕成形,小朋友嘖嘖稱奇。

小老板做生意

接著,宣傳義賣活動。小朋友發送邀請函給全校師長,以及念國小的學長姐,並走入社區邀請民眾共襄盛舉。俊毅的奶奶回應:「我一定會去捧場。」鄉親露出支持的笑容,讓小朋友有信心當個稱職老闆。

「歡迎光臨,快來買!」義賣會終於開始,小朋友的叫賣聲此起彼落。有人賣發糕、飲料,有人販售押花書籤、手鍊,大家各司其職,有禮貌的招呼客人。

國小學長姐、社區民眾、家長陸續光顧攤位,也吸引外校學生選購,許多商品一下子銷售一空,讓小老闆迅速達標!佳鍒說:「看到大家喜愛我們賣的物品,真開心。」

最後,師生清點義賣所得,並投入超商捐款箱,幫助弱勢團體。睬妮笑著說:「能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真的好幸福呵!」小朋友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也相信自己人小力量大。

本文於 2023-05-13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