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幼小接軌 師生攜手合作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蔡茹喬/黃桂芳(校長/幼兒園教師/教保員) 指導老師: 人氣:70

過完這個暑假,幼兒園畢業生將成為小一新鮮人。對於小學生活,他們往往充滿好奇。

嘉義縣太平國小為了讓「準新鮮人」能快速適應國小作息及學習樣態,幫助無縫接軌,國小部與幼兒園教師合作規劃「幼小銜接」課程。

從覺察不一樣開始

幼兒園教師茹喬先引導小朋友覺察幼兒園與國小生活的差異,大班學生佳鍒說:「我放學回家,看到姐姐馬上拿出功課來寫。」念中班的亦樂表示:「我看到國小哥哥、姐姐在上直排輪課、游泳課,感覺很有趣。不過,他們好像沒有點心時間;如果念小學,要吃完早餐才能上學。」

教保員桂芳在一旁整理出小朋友的回應及疑問,再邀請一年級的學生現身說法,分享自己的經驗。

跟隨前輩走讀體驗

一年級的思含帶領幼兒園大班學弟妹進行一趟校園巡禮。來到在二樓「E化教室」,小朋友看到平板及智慧機器人等設備,無不睜大眼睛,期待未來可以使用;也發現圖書室藏書類別五花八門,有別於幼兒園教室擺放的繪本。博懷老師補充說:「學校每年會添購新書,給小朋友盡情閱讀呵!」

走上二樓,小朋友發現洗手台「長高了」,班牌樣式也不一樣,還對走廊一旁的垂繩裝置很好奇。茹喬老師說:「這是很重要的保命工具!如果發生緊急事件、災害,就可以用來逃生,安全下降到一樓。」

接著,走進低年級的教室,看見每個學生都有專屬的課桌椅、收納櫃和棉被櫃。一年級的堃寧介紹說:「國小教室沒有學習區,但老師提供七巧板、桌遊、大積木等益智教具,下課就可以找同學一起玩!」佳妮示範依身高調整課桌椅高度的方法,傑蔚則介紹教室環境及佈告欄功能。

最後,幼兒園小朋友體驗和一年級學長姐一起上課;跟著老師念課文、認生字,度過充實的一節課。

校長何素勤表示:「幼兒園和小學是兩個不同的教育階段,良好的幼小銜接能減少孩子面對新環境的焦慮,提前學會收納整理及生活自理,就可聚焦學科學習,更順利的適應。」

本文於 2023-07-20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