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籃起鬥志

學校名稱: 東石國中 作者: 謝靜怡(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79

某日,因俗務感到煩悶不已時,突然被球場的哨音吸引,遂決定前往觀賽。進到球場,看到青春洋溢的選手們,為了贏球而努力衝刺著,聽著球員奔跑時,鞋底摩擦地板所發出的聲音,讓人也跟著熱血沸騰起來。

球賽中,最讓人感動的是:小個兒不畏自己和他人懸殊的身高差距,反而利用自己的速度和靈活性,在場上鑽來鑽去,創造出進攻和防守的機會。

球賽中,最讓人深思的是:很多球員看起來應是右利手,但他們由左側進攻的次數遠比右側進攻次數多。或許是球員刻意練習的結果,利用出其不意的戰術,欲讓對手感到措手不及,來為自己爭取更多出手的突破點。

球賽中,最讓人拍手叫好的是:當防守方搶到球後,趁著大家還來不及回防前,來一記漂亮無誤的長傳,隊友接到球後直接上籃,不管是誰,都會為這絕佳的默契喝采!

球賽中,最讓人佩服的是:球員不停地在全場奔跑,腦中還必須根據對手情況快速反應及變化戰術,這對體能及技術都是極大挑戰,尤其是高強度的體能需求,更是考驗意志力和耐力。

球賽中,最讓人有時間流逝感的是:當球員站在罰球線,當下只關注自己的投籃動作和想罰球得分的目標;而觀眾幾乎是屏住呼吸,直到球員出手的那一刻才敢用力吐氣,讓人真切地感受時間一秒一秒地流逝,更覺察出「當下」的存在感。

球賽中,最讓人感到刺激的是:比賽最後一秒出手的三分球,全場從鴉雀無聲到歡聲雷動,這種可遇不可求的機會,讓人直呼過癮。

豔陽,晒得人懶洋洋,但在看了幾場球賽後,這撼動力十足的感動,竟讓人「籃」起鬥志。走出球場,擺脫了看球賽前的沉重步伐,取而代之的是,添了再出發勇氣的昂首闊步。

雖然沒有如唐代詩人李涉的「因過竹院逢僧話」,但有「因過球場逢哨音」的機緣,才得那「偷得浮生半日閒」呀!生活中有著這些突如的變化,也會讓人發現影響生命的新感動!

本文於 2023-07-23 發表於「人間福報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