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傾聽 AI無法取代

學校名稱: 嘉新國中 作者: 張育瑄(三年五班) 指導老師: 侯如紋 人氣:139

人類研發出AI,能搬重物、打掃、自動駕駛等;然而,看似能一手包辦一切的AI,也有無法勝任的事

情,例如:「傾聽」。智慧型手機裡的AI,只要一聲呼叫,就會立即出現,以似人非人的聲音說:「有什麼是我能為您效勞的嗎?」聽到它這麼說時,我的心中常會浮現一種說不出的奇異感覺——我到底是在跟誰說話?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想測試它,對它說了一句:「我很傷心。」結果它只回了句:「不要難過。」剎時,我的心緊縮了一下,有種盪到谷底的感覺。那似人非人的聲音又再度響起:「還有什麼是我能幫您的嗎?」「沒有了,謝謝。」我失落的說。敷衍、冰冷,是當下我對AI 的唯一想法。

傾聽,是我的專長。我常靜靜聆聽他人訴說委屈,給傷心的人一個溫暖的擁抱。因此,那次AI對我的

冷淡回應,讓我耿耿於懷。我更加確定,AI 其實並沒有如我所想像的那樣,無所不能。當你悲傷的時候,你覺得AI能給你安慰嗎?如果每天叫醒你的不是媽媽的溫柔叫喊,而是AI冰冷的語音提醒,你能開心的迎接新的一天嗎?在便捷、省力之餘,不妨仔細想想,過於AI化的生活,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本文於 2023-07-12 發表於「其他中學生報第5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