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澎湖喜相逢山上孩子見學趣

學校名稱: 茶山國小 作者: 張惠琪(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國小校長 ) 指導老師: 人氣:31

                嘉義縣茶山國小規畫了兩年的澎湖走讀之旅,終於在疫情解封之後,終於可以跨海來到澎湖,進行六天的學習旅程!

                茶山國小位在阿里山最南邊,是一所極偏的原住民學校,「Cou茶山酷課」是校訂特色課程,跨海參訪交流,當然要帶著鄒族原住民的文化及學校特色和澎湖島上學校進行校際間特色課程的交流學習,希望透過不同的文化與特色課程讓四校的小朋友彼此學習,開拓視野。

                茶山的孩子進到各個班級後,就各自用簡報介紹茶山部落特及在課堂上所學到的山林智慧,同時,每個茶山的孩子都成為小老師,與海的朋友分享山上的風笛,在製作與操作過程中兩校的孩子瞬間成為好友。導師黃秀卿指出,透過校際交流,孩子能夠做到自信分享與學習,這真的是一件很累人卻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

                在兩校相見歡的聯誼中,茶山孩子展現原住民的好歌喉,讓三間學校學生都十分驚訝,全校十九位學生竟然可以唱出如此嘹亮悅耳的好聲音,每個學校學生的熱烈掌聲,都讓茶山孩子自信心再向上提高許多。

                在西嶼鄉外垵國小的競技龍的特色社團表演,外垵學生用矯健的身手操作巨龍,無論是盤、游、翻、滾、穿、騰、纏等動作,都讓茶山的孩子各個目瞪口呆,被邀請一起舞動巨龍的約珥說:「看他們表演覺得應該很輕鬆,下場後,才知道速度要快,手臂要一直舉著,真的不容易!」。

                白沙鄉吉貝是石滬的故鄉,吉貝國小校長親自帶茶山孩子走進三心石滬所在的潮間帶,雖然是不同的地理環境,但卻有相同值得探討及學習的生態環境的議題,非常適合讓山與海的孩子們相互激盪學習,煜宸說:「海洋和山林都被人類傷害了,我們一定開始為地球做點兒事了!」。

                龍門國小則是分享精彩的特色遊學計畫課程,茶山的孩子經由體驗、實作、驗證式的深度遊學,體驗湖西鄉在地文化特色,祈恩說:「想不到海菜也能做成冰淇淋,我回去茶山也要發明小米冰淇淋!」

                孩子們在各項探索活動中能用心感受與記錄,走讀的每個夜晚都藉由分享,勇敢的表達自己的觀點與感受,在有感體驗中,成就了一趟深刻而美好的走讀之旅。

本文於 2023-05-14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