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充滿魔力的自然課

學校名稱: 大湖國小 作者: 姚以真(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邱煌仁 人氣:47

                有一堂課,我每個禮拜都很期待,不會感到無聊,在生動的課堂中,可以學到許多生活中受用的知識。整堂課只有歡笑沒有煩惱,那就是我最喜歡的自然課。

       每次上自然課,我都很期待做一些有趣的實驗。老師會先說明步驟,再示範給全班看,接著才輪到我們實際動手操作。記得有一次,要做一個和「靜電」有關的實驗,老師先把一種能儲存電荷的「萊頓瓶」摩擦產生靜電後,接著請某位自告奮勇的同學去碰觸,讓大家一起看看觸電是什麼感覺?結果同學一碰到萊頓瓶就哇哇大叫,大喊著原來這就是讓人期待卻又怕受傷害的感覺。真是十分有趣啊!

       此外,自然老師也會帶領全班走出教室,探索昆蟲和植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觀察校園植物,平常我們會到操場摸樹皮、撿拾葉子做標本,但很少會從高處觀察樹頂。我們從二樓往下看,就可以觀察一些樹木的樹頂,並將看到的圖案畫下來;因而發現有的樹的莖有很多分支,且大都水平展開。原來這就是數學課曾經教過的平行與垂直概念,從沒注意過樹木頂端很不同,仔細觀察才發現,這堂課真是驚喜連連、令我大開眼界。

       自然老師似乎會變魔術,能把課本上眼花撩亂的內容變成生動有趣的活動。原本被考試壓的喘不過氣的我,只要一上自然課就立刻變得生龍活虎。自然課不但可以豐富課外的知識,還可以培養觀察力、專注力等,讓我的頭腦就像「百科全書」一樣厲害。正因為如此,我才這麼喜歡上自然課,深深為它著迷。

本文於 2023-07-16 發表於「其他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