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環保「竹」跡

學校名稱: 瑞峰國小 作者: 陳思菱(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張國良 人氣:89

「疑?這吸管很特別,不像一般塑膠吸管。」老師說這是用蒲草製成的吸管,它因植株中空、質地硬實,是製成環保吸管的絕佳人選。接著老師問:「我們這裡也有適合的材料來做環保吸管嗎?」有人說空心菜,有人回答芒草,但經過我們評估,竹子才是最佳主角。

來到學校後山,找到適宜的竹子後裁成約二十公分長,並清潔竹子內部,此時有同學說:「我清出一坨一坨的白色耳垢,好療癒喔!」這句話真是「笑」果十足。清洗完,把竹子放入煮沸的醋水中去除異味和殺菌,放在爐火上烤來蒸發水分,裊裊白煙伴隨淡淡竹香,彷彿帶領我進入與家人一起烤肉的幸福時光,臉上不禁泛起微笑。「唉!有火卻沒食物可烤,真可惜!」同學的這番話,引起全班共鳴,孰不知老師此時從身後拿出爆米花盤,大伙頓時陷入瘋狂。這神來之筆,果真絕佳巧妙。

製程來到尾聲,將竹子表面用砂紙磨滑,最後在驕陽曝曬下,環保吸管就此誕生。試喝時,觸感舒適,品嘗時也沒有異味,純手工竹吸管,成功!

台灣每年塑膠吸管的使用量高居不下,它的方便性卻對環境帶來莫大的傷害。影片中,一隻海龜因鼻孔卡了塑膠吸管而痛到直掙扎,淒厲的哀嚎聲至今令我難以忘卻。如果像蒲草、竹子這類的環保吸管能再大力推廣,人人秉持著「勿以善小而不為」的精神,關心SDGs的環保議題,相信必能為環境帶來改善。來吧!一起加入愛護地球的行列。

本文於 2023-07-16 發表於「其他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83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