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親子做皂DIY 共學護環境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99

嘉義縣太平國小與雲林科技扶青社合作辦理「馬賽皂DIY」親子活動,教導親子運用天然素料,製作無人工添加物及化學成分的手工皂,實踐友善環境的觀念。

取材天然 實踐愛地球

製作馬賽皂材料包含橄欖油、椰子油及乳木果油等天然油品,成分溫和,適用於各種膚質。扶青社講師筱晨介紹:「棕櫚油雖是植物油品,價格低、穩定性高,但因種植時要砍伐天然林,所以我們不用棕櫚油做手工皂,平日也最好避免消費這類製品,加入守護雨林的行列。」

製皂第一步是:用電子磅秤稱重,備妥所需材料。六甲學生茂盛說:「各項材料的分量須精準,才能製出完美比例的肥皂。」二甲學生傑蔚表示:「測量後,將油品加水混合,手動攪拌很費力,做一塊肥皂真不容易。」

手作體驗 親子收穫多

製皂過程,須加入氫氧化鈉當作皂化反應的媒介。講師提醒:「氫氧化鈉遇水溫度上升,可是會『熱情如火』,所以你們要戴手套謹慎操作。」

各組小心的把調好的氫氧化鈉溶液,緩緩倒入油裡,並以電動攪拌器快速攪拌,直至混合液呈濃稠狀,就可裝入模型。第一次使用電動攪拌器的學生芸榛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適合的工具就省事多了。」

六甲學生涫籈說:「今年我們參加科展實驗的作品,就是探討水的添加量對手工皂前期打皂的影響,以及後期晾皂時的重量變化。這一回做手工皂很有趣,大家都有很多新發現。」

最後,講師引導親子加入天然染料薑黃、紫心甘藷等汁液,如此製作手工皂,不會增加地球環境的負擔。

佳妮媽媽以花朵裝飾皂面,美感瞬間提升,她開心的說:「感謝學校安排手工皂體驗活動,親子不僅學習新知,情感也更親密了。」

馬賽皂帶回家後,還須晾皂約一個月,待凝固就大功告成了。斗六科技扶輪社吳孟松社長表示:「扶青社及扶輪社秉持服務偏鄉精神,傳承所學,永保熱忱。這次藉由手作課程回饋社會,期待開啟善的循環,讓各個角落充滿愛。」

本文於 2023-08-1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