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地瓜小達人 吃出好食力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惠玲(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6

挑選地瓜有撇步

講桌上堆滿學生從家裡帶來的生地瓜,教師請他們觀察,再教導挑選重點:「外型完整、平滑飽滿,要注意表面是否受傷或有蟲蛀凹洞;有小黑洞,可能內部已經腐爛。」接著,請學生掂掂重量,並補充:「形體大、像台灣輪廓的地瓜水分較多,口感也好。」

學生拿一條發芽的地瓜問:「這還能吃嗎?」教師回答:「地瓜發芽,表示貯放時間久,但沒有毒性,跟馬鈴薯不一樣,仍可食用,只是滋味較差。」

 

刨絲煎餅香四溢

清洗地瓜時,芷楺說:「地瓜要先泡水,但表面濕了,泥土就容易洗掉。」削皮時,語瞳分享發現:「不要太用力,只要輕輕一削,皮就掉下來了。我剛剛就得到一條漂亮的金黃色地瓜。」瑜涵說自己喜歡「削皮交響樂」,「唰唰唰的削皮聲,悅耳又療癒!」大家把去皮的地瓜浸泡在水裡,以免氧化變色。接下來進行刨絲,生地瓜質地硬,冠旻使勁刨,也留意不要刮傷手。芯蔚接手,把地瓜絲、麵粉、蛋液混合攪拌,隨後倒入平底鍋。昀潔夾起一塊試吃:「還沒放進嘴裡,就聞到香氣了。」

 

料理實驗知特性

教室一端,還有另一隊人馬在做地瓜Q餅。語恩用力壓碎蒸熟的地瓜塊,再趁熱與樹薯粉融合。接著,將一小團放進預熱好的鬆餅機。琦茹觀察到,使用黃地瓜跟紅地瓜的不同,紅地瓜Q餅較易成型,黃地瓜Q餅顏色漂亮,但質地過於鬆軟,容易失敗。秉睿覺得地瓜Q餅的口感像口香糖,比煎餅好吃。彥儒附和:「地瓜Q餅吃起來彈牙。」

午餐剛好送來炒地瓜葉,柏霖開心的說:「我們今天吃了地瓜全餐,太幸福了!」

教師回應:「一般食用地瓜的葉子纖維粗,口感不佳。我們現在吃的地瓜葉是「葉用甘藷」品種!」

這天,學生學到不同的料理方式,也吃了滿肚子地瓜料理,飽到喊投降。

本文於 2023-08-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