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到蜜蜂家作客

學校名稱: 復興國小 作者: 陳佳蔚(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盧妍伶 人氣:34

        那天,我一走進張家養蜂場,就聽到「嗡嗡嗡」的歡迎聲。來到小小的工作間,張媽媽戴頭燈,手拿鑷子,熟練的在每一個小小的洞裡放入蜂寶寶,再放到像育嬰室的箱子,她說:「工蜂知道這些將來是女王蜂,會餵牠們吃蜂王乳。」

        往裡走,迎面而來的是讓我的密集恐懼症瞬間發作的場景──蜜蜂包場,正在開派對,有幾隻呢?哇!數也數不清的多。我低聲說:「空氣中飄著煙味。」張爸爸立刻解說:「這個味道是為了讓蜜蜂安定。」

        接著 ,張爸爸拿出一片巢片,上面爬滿蜜蜂,他在找女王蜂給我們看,終於在幾乎看不到邊框的巢片上找到。我發現女王蜂除了大一些,顏色也不大一樣,一般的蜜蜂是黃色的,而女王蜂是黃橘色的。

        歸巢時間到了,蜜蜂聚集在我們身邊飛,張媽媽笑著說:「你們擋住家門口了,得讓出通道,牠們才能回巢。」張爸爸要我們看看蜜蜂腳上淡黃色的粉狀物,有人說是花蜜,也有人說是花粉。張爸爸笑著說:「是花粉,這是牠們的食物,也是營養補給品。」

        離開前,張媽媽請我們喝蜂蜜釀的酵素,我喝了一口,酸酸甜甜,愈喝愈順口;還品嘗蜂王乳,我覺得像極了融化的牛奶糖,有點辣辣的。

        這回到蜜蜂家作客,難得的是吃到珍貴的蜂王乳。回家後跟家人分享,媽媽羨慕的說:「蜂王乳可以養顏美容,你賺到了呢!」

本文於 2023-08-23 發表於「國語日報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