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開學典禮 親近一片綠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52

新學年第一天,嘉義縣太平國小舉辦獨特的「開學典禮」,全校師生齊聚在地景點「竹林茶坊」,並走入孝子路步道,沿途淨山,使新學期展現新氣象。

登高望遠 注入新活力

不同於以往制式的開學典禮,這回學校設計結合社區景點的活動來迎接學生。師生攜手走進大自然,欣賞石階步道旁的孟宗竹林,沐浴在綠意之中。

一甲新生林佳媃說:「石階有高低落差不好走,謝謝學長學姐陪伴我走完全程。」四甲學生陳彥名氣喘吁吁的說:「暑假都窩在家,快變成沙發馬鈴薯!開學第一天就爬山,讓我迅速恢復活力。」

走到吊橋,師生俯瞰家鄉風景,並一同許下願望,期待新學年的學習吸收好。三甲學生蔡宜秀說:「我希望自己的字越寫越工整、漂亮,所以會努力練習。」四甲學生葉資妙表示:「我想學會看懂食譜,這樣就可以做蛋糕給家人品嘗。」

贈禮鼓勵 淨山惜鄉土

校長何素勤說,進入小學,除了需適應團體生活,也要學習自我悅納、尊重差異;期待孩子能快速融入小學生活,正向面對未來的挑戰。校長還送新生「開學6禮」:靜心閱讀好繪本、快樂上學Happy娃、舉一反三智慧筆、遇錯能改橡皮擦、分享歡樂小貼紙、口說好話甜甜糖。收到贈禮,一甲新生林睬妮開心的說:「我很喜歡這些禮物,上小學真快樂。」

自景點返回校園時,全員沿途淨山,撿拾遊客遺留的垃圾。三甲學生簡傑蔚表示:「我們太平村是避暑勝地,每到夏天遊客總是絡繹不絕。我希望來遊覽的人要帶走垃圾,不要成為髒亂製造機。」學務組吳竣淵組長藉機教育學生,教導縮小資源回收物體積的方法。師生一起行動淨山,無形中培養孩子愛惜山林的情懷。

太平國小利用在地環境的資源,以「山野教育」作為開學典禮活動,鍛鍊學生的肌力與心肺功能。活動寄寓培養開闊胸襟、鍛鍊身體的意涵,期望孩子以「健康身心」為基礎,發揮學習的潛能,並擁有「愛鄉土護家園」的思維與行動。

本文於 2023-09-17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