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循聲尋人 師生共讀共成長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60

現代孩子是「數位原住民」,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習內容不只在書裡,更多素材在網路上。因此,在課堂上學習評估數位訊息,與紙本做統整的方法,將是未來不可或缺的自學能力。

閱讀選材 重視生活經驗

在教師節活動中,太平國小融入互動遊戲-校園好「聞」尋寶記,以增進學生雙閱讀素養。

師長自《國語日報》、數位學習平台「少年報導者」專題、繪本選材,將文章內容錄成音檔,製作成QR code在校園發布,學生再用平板掃描聆聽,並尋找聲音的主人;最後,與提供內容的教師分享觀點,換取認證章。

近日地震頻繁,學校位於梅山斷層帶,所以校長錄製「少年報導者」的「收不到地震警報可能是好消息?」專題,讓學生知道逃生技巧,並透過APP來瞭解更多資訊。四甲學生資妙說:「我要和爸媽分享這篇線上文章,因為我們住在山區,一定要掌握地震資訊,熟悉逃生方式,以備不時之需。」

庭瑜老師取用《國語日報》短文﹤加強語文能力﹥;小作家提到「作文功課是家常便飯」,引起三甲學生傑蔚的共鳴:「作文是生活經驗的累積,我會記錄每天的想法和感受,跟爸媽分享,這樣做可以增進作文能力。」

關愛地球 提出建議作法

又寧老師分享繪本《都是放屁惹的禍》,內容講述牛隻大量排放甲烷等溫室氣體,導致地球升溫;與學生互動時,也帶他們思考解決之道。

二甲學生堃寧說:「地球生病造成嚴重的土石流,就像人們感冒流鼻涕一樣,必須醫治,所以我們要為地球多種樹木。」五甲學生智詠表示:「可以減少飼養牛隻,加強生活環保,比如隨手關燈,不用免洗餐具,就能避免地球繼續生病。」兩人守護地球的想法,獲得教師高度認同。

「校園好『聞』尋寶記」的活動,紙本或數位文章的分享,不僅提供師生共讀好文的機會,學生也藉由觀念交流,厚植閱讀的思辨能力。閱讀時,學生懂得擷取事實、統整及反思,也利用數位工具來培養思考能力,已走在成為數位公民的大道上。

本文於 2023-10-12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