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日小老師啟動愛循環

學校名稱: 大湖國小 作者: 邱煌仁(教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40

感恩老師的辛苦-愛的兌換券加倍兌現

表達對老師的感謝

    今年的教師節,為表達對老師的感謝,大湖國小舉辦了一系列的教師節敬師活動。教師節前夕,全校師生先於視聽教室舉辦敬師活動,活動由教導主任邱煌仁帶領全校學生進行,一開始的「愛的兌換券」活動,學生們把自己寫給老師的愛的兌換券內容大聲朗誦出來,然後還獻上祝福,老師們收到愛的兌換券時,都感到很窩心,有老師立刻使用兌換券讓學生們幫老師按摩搥背消除疲勞,過程輕鬆有趣,場面熱鬧溫馨,在場的師生個個都笑開懷,也更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

全校師生同樂,拉近彼此距離

    一日教師活動更是整個系列的最高潮。老師放手讓學生擔任小老師,向同學們授課,老師只從旁輔助。適逢中秋佳節將至,六年級的學生化身為一日教師指導學弟妹一起做月餅,讓孩童們有吃又有得玩,還能帶親手做的月餅回家過節。孩子們得知要製做月餅,一大早就興奮不已,自己親手做的月餅讓他們個個吃得津津有味。學生林妤恩表示,第一次親手做月餅,是個難忘的體驗,大家享用自己動手做的月餅,很有成就感。學生也將自製的月餅贈送給老師表達教師節感謝情意並獻上拜師奉茶禮感謝勞苦功高的老師,這個活動教育同學即時感恩,懂得惜福,讓教師節更具意義。

天地君親師,尊師重道是美德

    大湖國小校長李奕龍表示:訂定一年一度全國教師節有它深層的意義,老師身負教育學生的重責大任,終年投入在教育工作,非常辛苦,藉由一年一度的教師節,提醒學生懂得感謝老師,懂得在學習上有尊重的態度。尤其在大湖國小的老師,投入在學生身上的時間與心力非常的多,相信同學都可以感受得到,同學不妨利用這個日子,給老師多一點祝福與鼓勵。

    教導主任邱煌仁表示:慶祝教師節,本校每年都會教育學生感謝老師,今年更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拜師奉茶禮」、「愛的兌換券」等,除此之外,由教導處主辦的「一日教師」是活動的最高潮,學生利用教師節體驗當老師的感覺,了解老師平時工作的辛勞,並教育同學即時感恩,懂得惜福,期望學生能透過這個活動發揮創意、溝通和解難能力,體驗教學之後,會對老師的付出感恩。

     家長姚偉文表示,自從教師節只紀念不放假後,教師節的意義已慢慢被淡忘,「尊師重道」的優良傳統文化日漸消失,因此,舉辦教師節慶祝活動,藉此教育學生「心存感謝」、「感恩惜福」,希望藉此活動能喚起大家對老師的尊重,也讓老師看到學生「貼心」的一面。

熱烈回響,佳評如潮

    大湖國小的老師陳亞青表示:好久沒有讓老師們在教學的工作上,讓他知道自己還是存在的,還是很偉大的。現在孩子們對老師的尊重,已經少很多了,所以希望這次教師節活動後,孩子能重新認識怎麼去尊師重道,怎麼去愛惜學校,以及表達心裡面的敬意。這次教師節活動小朋友自動自發地說要參加,看到大家為了讓全校感受到學生們對老師的敬意,一起共同集思廣益努力的過程,內心感到十分欣慰,希望這次活動的熱情能一直持續擴散給學校的每個人。

     大湖國小的學生姚以真表示:這次參與一日教師的經驗十分新鮮有趣,跟大家一起合作的經驗令人非常難忘,尤其是在教學弟妹上課的過程。感謝學校安排這個活動,讓我覺得讀大湖國小真是一件令人感到幸福又驕傲的事阿!大湖國小的教師節活動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彼此相互尊重、相互感恩,營造充滿人文的校園環境,讓社會的未來更有希望。

本文於 2023-10-07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