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行銷梅山  踩街湊熱鬧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54

嘉義縣梅山鄉位於大阿里山區域內,生產的茶葉及蔬果品質優良,深受國內外消費者喜愛。節氣轉換,鄉內農特產品也迎來收成季。為了歡慶豐收,行銷家鄉物產,梅山鄉公所以「二○二三幸福梅山」為主題,策劃結合產業、觀光及文化的活動,並邀請鄉內各國中小參與。

踩街裝扮 靈感來自校園

太平國小師生受邀,歡喜投入鄉內大活動,利用混齡的「家族活動」時間,討論踩街裝扮。三甲學生宜秀說:「校園生態豐富,不如扮成蝴蝶、獨角仙、螢火蟲和青蛙這四種可愛動物吧!」提議獲得大家支持。庭瑜老師說:「這四種動物在校園很常見,請大家仔細觀察牠們的外觀及特性,我們再一起做踩街的道具。」

小朋友分組觀察,記錄小動物的外型特徵。四甲學生俊澤說:「獨角仙最喜歡吸食光臘樹汁液,雄性成蟲頭部有一雙鹿角狀的長觭角,是用來保護自己及爭奪食物。」

五甲學生智詠在生態池找到六隻貢德氏赤蛙,開心的表示:「赤蛙有保護色,有的優閒的在水芙蓉上休息,有的在岸邊樹下乘涼,還有一隻躲進石縫,仔細看才能找到。觀察動物真有趣!

製作道具時,學生分工合作,努力呈現小動物的特徵。五甲學生宥程說:「我要扮成赤蛙,使用不織布縫蛙掌,並用圓球呈現赤蛙幾近全蹼的特徵。頭套強調牠的眼睛又大又突出。」二甲學生思含表示:「蝴蝶翅膀色彩繽紛,我要在瓦楞紙加上美麗的七彩圖案。」

開心遊行 與鄉親同歡樂

踩街當天,鑼鼓喧天,學生化身為可愛的蝴蝶、獨角仙、螢火蟲和青蛙遊行,從鄉公所走到幸福廣場;他們熱情的向沿途民眾揮手問好,鄉親長輩也感受到孩子的用心,紛紛給予回應。

開幕典禮上,太平國小竹樂團使用在地竹樂器,默契十足的演奏美國民歌,為參加全縣音樂比賽暖身,博得滿堂彩。

校長何素勤表示:「把愛鄉情懷化作實際行動,學校的課程也從社區延伸到梅山全鄉;參與家鄉活動,不僅讓學生瞭解慶典的歷史脈絡,更接觸到在地鄉親,有助於提升對家鄉的認同。

本文於 2023-11-05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