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阿媽的草仔粿

學校名稱: 平林國小 作者: 黃婕涵(四年一班) 指導老師: 吳麗玲 人氣:22

清明節連假,阿嬤邀請我一起做草仔粿,阿嬤說:「首先要將糯米泡水四個小時。接著用果汁機將糯米攪碎,然後用布袋把糯米水包起來,再用大石頭將水反覆擠壓出來,等水份都擠出來後,最後就是我們期待的糯米團了。」

    接著阿嬤就到菜園採集艾草,將艾草剁碎煮汁,再跟糯米團混合在一起,用力揉壓糯米團,阿嬤說:「糯米團變綠色,就代表粿皮完成了。

    阿嬤將曬乾的蘿蔔切絲,再和香菇丁、素肉燥拌炒在一起,加上鹽巴、胡椒粉調味後,草仔粿的香氣布滿整個廚房,我的肚子一直咕嚕咕嚕叫著,我還問阿嬤可不可以趕快吃粿。

    阿嬤教我怎麼把糯米皮和餡料包在一起,一顆顆綠色的草仔粿油油亮亮的,看起來很可口,阿嬤將他們整齊放進蒸籠,等待二十分鐘後,好吃美味的草仔粿個個香Q美味,阿嬤讓我們吃著粿,並告訴我們民間習俗:「拜拜用草仔粿,是希望祖先可以保佑子孫平平安安。」雖然我沒有很懂阿嬤的意思,但是草仔粿好好吃,今天真是

個大豐收的一天,知識與技術雙收,又可以把肚子吃得鼓鼓的,真的太幸福了。

本文於 2023-11-09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