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在柿子紅了的時候

學校名稱: 大湖國小 作者: 姚以真(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黃素雲 人氣:16

坐在老師的車上,回頭望向柿子SPA工坊,隨著車子的離開,柿子工坊變得愈來愈小,就像一排排小積木,直到看不見。回想參訪時的過程,頓時覺得時間如白駒過隙似的,校外參訪就結束了。

    一踏進柿子工坊,放眼望去盡是滿坑滿谷的柿子堆放在它的工作區域。接著,導覽員用他沉穩自信的語氣向我們解說柿餅整個製作流程。首先,將果農運送到工坊的柿子做大小分級,這就叫「選果」。再用銳利的刀子修剪掉蒂頭,接著使用機械削去柿子部分的果皮,剩下的果皮還是得靠人工修整完成,並將一顆顆赤裸裸的柿子排列整齊擺放在鐵製的籠子裡。

    工作人員將一車車的「裸體柿子」送進烘烤室用熱風烘烤,讓「裸體柿子」生出一層可保護的「再生皮」,導覽員說「要將含水量多的柿子烘烤柿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得要『熱烘、降溫』重複個三到四次才行。」下一步是將柿餅包裝後送到冷凍室急速冷凍保存。最後擺在銷售冰箱裡,等待著消費者上門選購。原來製作柿餅不只是過程繁瑣,甚至在機械化的現代社會,有些製作步驟還是得靠人工才有辦法完成。聽完解說員鉅細靡遺的解說,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聽完解說後,我們來到二樓放映室觀看番路鄉柿子的發展歷史。從影片中我得到了許多新知識,第一、原來番路鄉的柿子產量占全國七、八成,就連新竹北埔的柿餅原料都是由番路鄉提供的。第二、柿子脫澀的方法已經從石灰水浸泡法改良為真空脫澀法。第三、為了因應時代潮流,柿子產品也呈現多元化發展,有柿子冰棒和冰淇淋、柿子果乾、柿子大福¼¼等。結束影片觀賞後,老師說「自己到商品區選一樣柿子產品,老師請客。」大家都扯開嗓子「太棒了!謝謝老師。」

    校外參訪很快就結束了,我學到了柿餅製作的流程,還知道了番路鄉柿子的發展歷史,更品嘗到柿子冰淇淋的美味。我們在陽光下享受一段美好的愜意時光。

本文於 2023-11-26 發表於「其他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