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經典激盪新火花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何素勤(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37

嘉義縣太平國小申請「教育部閱讀推動計畫」,邀請作家莊典亮蒞校,進行「與作家有約」活動。

分享體驗 剖析寫作取材

作家莊典亮擅長改寫經典,致力運用淺白的文字,引領孩子進入文學世界。「一百年後,經典仍然是經典;閱讀經典文學,讓孩子獲益良多,不僅受到優美文字的感染,也可深入探討故事情節起伏及人性表現。」

來到海拔一千公尺的偏鄉小學,莊老師驚嘆處處是美景,校園生態豐富,俯拾都是寫作素材。

活動開始,莊老師先分享兒時跟隨父母到夜市經營小吃,常凌晨才回家,養成他刻苦耐勞的性格;曾因家中失火,生活陷入困境而感到自卑,但他認為人生種種經歷都是成長的養分。期許小讀者設立目標、勇於接受挑戰,開創未來無限可能。

學習方法 吸收書籍養分

作家出現在面前,最想詢問他什麼?三甲學生佳妮率先發問:「您為什麼會在書裡特別分析事件的起因、經過及結果?」莊老師說這是個好問題,並回答:「這就是說故事的技巧,由作者詳述事件脈絡,讀者就能有更全面的認識。」

對於《紅樓夢》的人物關係圖,三甲學生宜秀也提出心中好奇。莊老師說明:「這部經典的人物繁多,為了幫助小讀者更了解角色個性及稱謂,特別設計這張圖表。用圖表來整理閱讀線索,可應用在各領域的學習中,這麼做,對理解內容很有幫助。」

活動前,全校師生都閱讀了莊老師的作品。二甲學生堃寧在心得單寫下:「我很喜歡莊老師改編的《湯姆歷險記》,主角湯姆心地善良,真心對待哈克,兩人友誼讓人感動又羨慕。」莊老師感謝學生回饋,也再次見證經典文學的魅力。

「與作家有約」搭起讀者與作家面對面交流的橋梁,也幫助孩子發掘內心的小宇宙。

【作家小檔案】

莊典亮曾獲教育部師鐸獎、教育部閱讀推手獎等諸多教育獎項,不僅是散播閱讀種苗的教育工作者,也是改寫經典的知名作家。他擅長化繁為簡的呈現古典文學作品,引領小讀者進入經典的世界。

截至目前為止,莊典亮出版的兒童讀物有「西洋兒童文學」系列、「兒童古典文學」系列、「阿亮老師趣說中國歷史」系列、「阿亮老師趣說臺灣歷史」系列等。

本文於 2023-12-16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