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體現人情味又見台日友好

學校名稱: 民和國小 作者: 吳長翰(五年甲班導師) 指導老師: 吳長翰 人氣:31

來自日本岩手縣盛岡市的小笠原魂美(以下稱呼TAMAMI),日前在臺灣展開為期兩週的「第十回台灣自行車感恩之旅」,以感謝臺人在三一一日本大地震後給予的人道關懷與援助。

十二月初,TAMAMI騎單車風塵僕僕來到民和國小,隔天擔任導護志工,再與五年級師生進行文化交流。

值勤導護介紹日本風土

在校門口TAMAMI持「謝謝台灣」旗幟護送學生過馬路,英日語夾雜的問候聲此起彼落,一股暖流為這天交流揭開序幕。

    TAMAMI不但向學生介紹家鄉岩手縣的名產、景點,也解釋為何從二0一六就開始騎單車環臺,向臺灣人表達賑災感謝之意。「原本應是回饋,卻從臺灣人的熱情獲得更多力量。」因此,他盛岡的家對外接待臺灣人,也歡迎民和師生到日本找他。

    TAMAMI勉勵學生要以身為臺灣人為傲,學好外語壯大自己,勇敢到世界各國交流,點亮臺灣;這呼應國語課文〈小小力量將世界照亮〉,引發孩子共鳴。

    手做美食暖流持續不斷

美食交流時間由學生用手繪的黑糖珍奶食譜教作,TAMAMI認真學習,散發日本匠人氣息

,因為他收下師生贈予的食材,返日後得復刻,上傳FB繳作業。接著由TAMAMI做盛岡冷麵,秀刀工,學生則幫忙剝蛋殼,洗餐具,擺盤。不一會兒,就有美食能享用了!

    品嚐之際,學生悄悄拿出手繪謝卡,並端出特製的「七龍珠水信玄餅」,為TAMAMI獻唱生日快樂歌;TAMAMI靈光乍現日本摔角選手豬木的名言改為熱血的:「我是灣人~ダーツ!」讓孩子齊聲高呼。

最後老師介紹「岩手之光──大谷翔平曼陀羅九宮格目標設定法」,說明如何有系統性地思考人生,TAMAMI期許學生未來也像大谷翔平一樣,築夢踏實。

    程總結束,學校招待TAMAMI民和師生引以為傲的「營養午餐」。大夥兒雙手合十,感謝提供食物的勞動者及成為盤中飧的動植物。色香味俱全的午餐,更讓TAMAMI豎起大拇稱讚。

臨別時分,校長劉秀燕致贈TAMAMI伴手禮阿里山咖啡、新港貽等嘉義名產,師生溫暖目送,祝福他在騎往台南的旅程平安順利,元氣滿滿。

本文於 2023-12-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樂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