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留心觀察捕捉家鄉風景

學校名稱: 龍港國小 作者: 黃文玲(教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31

嘉義縣龍港國小以在地「文化體驗與「藝術創作為主題,發展學校特色課程,結合地方資源與人力,活用社區環境環境當做學習素材設計深入了解在地生活文化的跨領域活動:影像創作、做屋舍模型,以培養學生珍愛家鄉的情懷

    在課堂上侯老師由平板進行攝影教學「攝影是對生活的一種紀錄,透過鏡頭,我們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世界。」隨後進行拍攝實作,師生走入社區,從不同角度來發掘動人故事,眼前雖是十分熟悉的場景,但學生練習「歸零」,認真觀察居住環境的細節,從生活的角落找到拍攝的靈感。

有人調整焦距有人放低身體,經過一番練習社區景物逐漸凝聚成鏡頭下的風景,拍攝實作時,育綸說:「透過鏡頭,我看到了平常看不到的景色。」

    教師更進一步教導學生們把圖片坐定向處理,使用CANVA的設計界面插入GOOGLE MAP的地圖,把圖片和拍攝地點結合,走讀社區拍照時, 學生為照片做定位也體驗到到攝影與地理學的緊密結合。

    回到教室學生觀賞彼此在社區拍到的早期建築物的照片後,教師再介紹傳統建築之美,讓學生了解建築物不僅是一種建築風格,更是一種文化和歷史的載體

  接著教師請學生思考如何把建築元素,應用在屋舍模型,以外形象房子的「利樂包」紙盒為主體來實現創意,他們做出獨特的房舍模型,最後全班一起票選出最欣賞的作品。

    學生這回產出的作品,無疑是對社區深入觀察的最好印證他們利用平板捕捉走讀社區發現的景物並認識傳統建築及文化的意涵再應用於模型的製作

   這次活動以知識學習為前導以創作展現學習成果不僅讓學生從不同視角欣賞居住的社區也了解傳統建築的設計巧思,更學習到運用科技工具來標示作品產生的時空密碼是一次富有意義的家鄉學習體驗。

本文於 2023-10-13 發表於「國語日報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