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杏鮑菇解密 走讀在地農場

學校名稱: 龍港國小 作者: 黃文玲(教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36

嘉義東石產業除了有遠近馳名的蚵其實還有香氣似杏仁口感像鮑魚的杏鮑」,龍港國小的「東石好「杏」福」活動中,教師介紹了杏鮑菇:杏鮑菇富含多種維生素、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等豐富的營養,脂肪含量少,是熱量低的健康食材!」但小朋友很好奇杏鮑菇外型為什麼其他菇類不一樣?,不是從泥土裡長出來的?於是老帶領小朋友參觀東石合作農場,探一探究竟。進入農場肥料室,小朋友聞到一股濃濃的臭味,導覽員介紹說:這是用木屑、甘蔗渣、玉米穗等等農作廢棄物製成的有機肥料,能給植物很多養份。

 農場把農作廢料製成「太空包」培養菌種、經過殺菌、清除有害微生物和雜菌後,再接種菌絲,培育杏鮑菇

參觀菌種培育室後,進入杏鮑菇成長室,小朋友直呼好冷,原來杏鮑菇喜歡在恆溫、潮濕日照少且無菌環境下生長,室溫控制在15-18,室溫過高會長得畸形,所以隨時注意控制其生長環境。嘉軒說:「原來杏鮑菇室從太空包裡長出來的,很神奇!」

藉由導覽學生了解到:杏鮑菇採收完畢廢棄菇包還可以循環再利用當作有機肥料可改善土質。

    參觀結束後教師運用參觀農場的相關知識,設計KAHOOT搶答比賽,學生們的炯炯有神蓄勢待發,每次搶答都引起熱烈的討論,回饋參訪見聞。

    了解杏鮑菇的培育方式,當然要體驗生活用途-美食:體驗課程,學生提到做貢丸、香腸、脆片等,還說可以拿來做水餃。這回就做杏鮑菇餃子,學生切碎杏鮑菇,用心完成包水餃任務。他們一口咬下,臉上洋溢幸福,親手做的美料理最可口,因為有「成就感」當佐料。語軒說:「吃起來QQ的!我要帶回家給媽媽嘗一嘗,我也要自己做做看!」

    這個活動讓學生認識了解在地產業,學到新知,也體驗烹飪並享受成果。他們觀察、討論、實作、分享,無形中擴大學習範疇。

本文於 2023-11-19 發表於「國語日報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