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和小鱷魚不期而遇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林廷佑(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蕭牧宇 人氣:23

  週末,我喜歡在家前面的埤塘釣魚。我常釣到吳郭魚、泰國鱧、鯽魚等,偶爾還會釣到鱉。

  正當我盯著水面上的浮標,期待魚趕快上鉤時,突然浮標往水裡一沉,釣竿動了!我聚精會神握緊釣桿,準備拚搏一番。

  這次上鉤的魚,拉力和以往不同,十分有力,我覺得很興奮,心想:應該是條大魚。

  「咦?怎麼好像不是魚上鉤?」我定睛一看,水面上出現一個灰灰的、長長的東西,應該是魚鉤鉤到木頭吧!正當我覺得可惜之際,那根「木頭」浮出水面,天哪!原來是隻小鱷魚,把我嚇了一大跳。

  我趕緊大聲喊叫,請家裡的大人來幫忙。爺爺拿起網子衝到埤塘邊,順勢把小鱷魚撈進網裡。爺爺說:「應該是附近鱷魚養殖場逃脫的小鱷魚,我們把牠送回養殖場。」

  這次和小鱷魚不期而遇,感覺很新奇。小鱷魚雖然身形還小,不過牙齒銳利,力氣也不小,要小心處理,別讓自己或小鱷魚受傷了。養殖場也應該注意安全維護,不要讓逃脫的鱷魚影響了生態環境,或造成其他人員的傷害。

本文於 2023-11-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兒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