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烏魚子達人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談慶彤(三甲)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28

 

阿媽是烏魚子達人,做烏魚子的經驗已經有十多年了。為什麼阿媽會做烏魚子呢?原來阿媽以前在烏魚子工廠上班,跟裡面的師傅學的。阿嬤雖然已經不再工廠上班,但是親朋好友都會買生的烏魚卵來給阿媽加工。

  烏魚子製作的步驟看起來很簡單,事實上卻是很繁複。首先,阿媽先將烏魚卵洗乾淨,最重要的是要將上面的血管清除乾淨,不然就會有濃濃的魚腥味。接下來要將烏魚卵用棉線綁起來,避免烏魚卵跑出來。下一個步驟最重要就是幫烏魚卵抹鹽,除了讓烏魚卵有味道,還可以延長保存。

  將抹好鹽的烏魚卵排在木板上,上面再放上磚塊讓烏魚卵定型。最後一關就是曬太陽,定型後的烏魚卵是金黃色,經過太陽公公的照耀,加上每二個小時翻面,烏魚卵就會變成深咖啡色的烏魚子,此時才大功告成。

烏魚子料理很簡單,只要放入二百度烤箱三分鐘就完成。我最喜歡切片的烏魚子加上蘋果片,吃起來甜甜鹹鹹最夠味,讓我一片接一片停不下口。感謝阿媽用心製作烏魚子,成為每年冬天我最喜歡的零食。

本文於 2023-12-27 發表於「國語日報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