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做哈密瓜果醬愛上真滋味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0

嘉義縣和順國小學區因為臨海,土地適合種植哈密瓜,哈密瓜品質優越。不過,高經濟價值的哈密瓜對於品質要求嚴格,外貌與尺寸達不到規格,就只能自己吃,為了幫產業升級找出路,義竹鄉農會與學校合作一起試作哈密瓜果醬。

驗證課文:

試作前,剛好六年級課文上到「最好的味覺禮物」這一課,課文提到現在的小孩被過多的化學氣味、色素麻痺了味覺,於是帶領小孩製作天然的果汁、果醬品嘗食物天然的味道。這一次的果醬準備的食材也相當簡單,只有哈密瓜、蘋果、檸檬與砂糖,讓學生覺得不可思議。

體驗手工製作:

親手做果醬讓學生實際體驗到費時費工才能得來美味。哈密瓜與蘋果與要經過去籽再切成小丁方便熬煮,熬煮的過程更是費時費工,為了避免燒焦需要人工不停的翻攪。熬煮過程中,天然的香味瀰漫整間教室,還沒有吃就先陶醉了。學生每一個都在問何時才能完成,透過農會講師講解,我們才知道要熬煮到整個鍋子上面果醬沒有泡泡,就是水分蒸發完成。這時候要加入密秘武器檸檬汁,因為沒有加入任何化學材料,檸檬汁就成為將蘋果所含果膠最好的天然材料。

品嘗果醬好滋味 發表心得:

天然的果醬外表看起來像蜂蜜,沒有撲鼻的化學香味,但是有淡淡的果香與糖香。在白吐司上只要抹上一點點哈密瓜果醬,就達到畫龍點睛的功用,讓平凡的吐司變得更美味;果醬也可以加入氣泡水,就變成簡單好喝的氣泡飲料。師生也體會到果醬的美味是靠時間熬煮出來的,人生也是靠不斷的努力才能獲得成功。

 

師生感想:

哈密瓜是社區重要經濟作物,哈密瓜果醬特殊的風味如果有機會推展,除了可以讓更多人品嘗到這奇妙的滋味,也可以帶動社區經濟發展。

 

潘琦軒同學表示:沒想到哈密瓜果醬這麼費工,一瓶果醬竟然要熬煮一個多小時,沒有添加防腐劑的果醬,只好快快裝入肚子裡面最放心。

陳鳳如同學說:透過這一次實作,我學到了果醬會變的黏稠是靠蘋果的果膠,數學課正在學的比與比值,也在這一次的哈密瓜與糖的使用量得到驗證,透過一個實作,同時驗證六年級的國語與數學二單元真有趣。

 

本文於 2024-01-09 發表於「國語日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