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黑網裡的神祕耳朵

學校名稱: 澐水國小 作者: 方怡文(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李明興 人氣:26

這一天,我們去參觀種植木耳的菇寮,它的外觀用黑色網子罩住,十分神祕

導覽老師說這是因為木耳必需在潮溼黑暗和溫度適宜的環境下生長老師還說,木耳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好處多多我不禁對這個神奇食材好奇

走進菇寮裡看見一層層架子上長滿木耳工作人員那著小鏟子巧妙的挖起一個個嫩滑的木耳,仔細分類。我們好奇的問怎麼分類。

工作人員解釋木耳分第一次生和第二次生第一批採收的木耳叫「頭水」,比較厚實,品質和營養價值較高。我們也一起加入挑揀的行列。

接著,來到製作木耳太空包的工作室,芳香撲鼻,原來正在烘烤太空包。太空包的原料有木屑米糠等,這麼做是為了殺菌,才能植入孢子。工作人員細心的為我們解說空包的製作過程。後來我們戴上手套,體驗木耳包裝。辛苦工作後,品嚐新鮮的木耳露,清涼甘甜。

整個過程讓我對木耳的生長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後吃木耳時我會細細品味希望它在我的體內發揮最大的作用。這次的探奇之旅,讓我印象深刻,樂趣無窮。

本文於 2024-01-2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